OpenStack是目前部署最廣泛的開源雲端基礎架構軟體,被用在超過75個公有雲資料中心,以及數千個私有雲中。現在OpenStack社群發布了第18版代號Rocky的版本。這個更新版本強化了不少功能,同時也加入了一些新興專案和功能,以滿足新的使用者需求,諸如硬體加速器、高可用性配置、無伺服器功能、邊緣運算和物聯網(IoT)等新興技術使用案例,而其中最大的亮點則是改進裸機配置服務Ironic。

裸機(Bare Metal)的意思,就是為任何運算執行個體提供可程式化的基礎設施。OpenStack官方提到,絕大多數的企業都以容器或是虛擬機器來支援邊緣運算、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NFV)以及機器學習等使用案例。過去企業都在OpenStack上部署虛擬機器,但現在也越來越多企業開始直接在OpenStack上部署容器,而這歸功於Ironic所提供的OpenStack裸機雲混合環境基礎。

Ironic是目前OpenStack成長最快速的專案,可以為裸機基礎設施提供複雜的管理和自動化功能,並且作為Nova的驅動程式,可以實現多租戶服務。這代表使用者可以像管理虛擬機器一樣管理基礎架構。Rocky版本的Ironic主要新增3項功能,現在允許用戶管理BIOS配置,由於BIOS能執行硬體初始化,並具有許多配置選項,可讓使用者客製化支援各種使用案例,像是支援NFV等技術,另外,BIOS中的設定也有助於用戶取得更好的效能,除了可以配置電源管理選項,也能啟用SR-IOV或DPDK等技術。

而在Ironic中,Conductor在硬體上使用驅動程式執行操作,在最新版的OpenStack中,引入了conductor_group屬性,可用來限制特定Conductor控制的節點,而這樣的功能可以允許用戶基於物理位置隔離節點,減少網路躍點(Hop)數,以提高安全性與效能。另外,還新增了RAM磁碟部署介面,這是Ironic中用於無磁碟部署的新介面,當服務營運商想要提供短暫執行個體,以快速建立大規模環境時,便會用到這個新功能。

OpenStack Ironic專案團隊負責人提到,OpenStack Ironic提供裸機雲服務,把虛擬機器相關的自動化和配置速度兩項優點,帶到物理伺服器上,而這個能力讓基礎架構也能執行虛擬機器和容器,這對於雲端營運商是很大的好處。

另外,雲端無伺服器當道,AWS和Google都相繼發布了自家的無伺服器服務,現在OpenStack在Rocky這個版本,也加入了Qinling專案,這是一個功能即服務(Function-as-a-Service,FaaS)專案,供使用者在OpenStack雲端上部署無伺服器功能,允許使用者不需要管理伺服器、虛擬機器以及容器的情況下,在OpenStack雲端上執行工作,同時也能連接到Keystone等其他OpenStack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