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與一卡通票證公司共同宣布,Line Pay 一卡通帳戶正式上線。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Line Pay與一卡通票證公司3日宣布,Line Pay 一卡通帳戶正式上線,這是繼去年Line入股一卡通公司後,雙方首個合作成果展現。除了原有的Line Pay,大眾在Line上多了一項支付新選擇,可以透過Line Pay 一卡通帳戶繳費、轉帳、在Line群組分攤付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繳納停車費等生活繳費。

Line在臺擁有1900萬用戶,旗下行動支付服務Line Pay用戶超過320萬,在全臺鋪設了9萬個支付據點,然而,Line Pay只能以信用卡綁定,透過信用卡做代收代付,是為第三方支付,卻仍缺乏用戶間P2P的支付方式。

而一卡通,在去年7月獲得金管會許可,是臺灣目前唯一一家同時經營電子票證與電子支付的專營業者,在外流通的卡數已達1580萬張。兩者的合作,也讓Line Pay跨足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擴大了Line Pay的支付點、支付方式。不過,Line Pay臺灣營運團隊負責人吳孟芝表示,Line Pay 一卡通帳戶的電子支付執照,還是由一卡通所持有,Line Pay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服務的入口。

對於原本擁有Line Pay的用戶來說,就只是多了一項新的支付選擇,若想使用Line Pay 一卡通帳戶的話,得再額外申請才能啟用。對此,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施勝耀表示,雖然Line Pay 一卡通帳戶的所有服務,都合併在Line Pay的介面中,但是一卡通屬於獨立系統,用戶的資料不會與原本Line Pay的用戶互通,以確保雙方用戶個資安全。

而對原本已擁有一卡通實體卡片的用戶來說,也可選擇綁定Line Pay 一卡通帳戶,只要帶著手機就能搭乘公車、捷運,或是進行小額支付。

Line Pay 一卡通帳戶五大特色

就像悠遊卡一樣,Line Pay一卡通帳戶也能連結銀行帳戶,來設定自動儲值。目前有四項用途,一是「轉帳」功能,用戶在Line的對話框,就能直接轉帳給好友,而且轉帳免手續費。這項功能也讓Line Pay成為結合社群與支付的行動支付工具。第二項用途是「分攤付款」功能,可以在群組對話框來分攤付帳,勾選Line好友、輸入要分攤的金額後,即可完成分攤。與轉帳一樣,無須支付手續費。

第三項用途則是「乘車碼」功能,可產生一組QRCODE,讓民眾在通過捷運閘門,或者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直接掃描QR Code進站或上車。施勝耀表示,目前將在高雄捷運、部分客運與公車進行PoC(概念性驗證)。至於臺北捷運能不能也用Line Pay一卡通帳戶嗶進站 ,施勝耀也表示,要看對北捷來說,有無足夠誘因願意投資設備的修改。最後一項還擴充中的功能是「生活繳費」功能,目前只能繳停車費,未來將陸續開通水費、電費。

Line Pay與一卡通皆表示,Line Pay一卡通帳戶的服務上線後,會先開始開放商戶申請為合作通路,未來將逐漸擴大到中小型商店、夜市商圈等各通路與更多元的支付場境。

此外,吳孟芝也提到,目前Line Pay的320萬用戶,其實絕大多數都是成年人,且具備辦信用卡的資格。她表示,更年輕的族群其實擁有很大的潛力,但因為年齡與經濟條件不符,通常無法申辦信用卡。於是,Line Pay一卡通帳戶選擇降低門檻,為14歲到20歲的使用者,也提供了線上開戶的服務,此年齡層的使用者,在申請帳戶時,則需填入監護人的一卡通帳號,才能啟用帳戶。

目前,Line Pay一卡通帳戶在首波合作開通的銀行共有10家,包括聯邦商業銀行、臺灣新光商業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高雄銀行、玉山商業銀行、永豐銀行、中華郵政、臺灣土地銀行與臺灣銀行,用戶只要串接這10家銀行的帳戶,就能為Line Pay一卡通帳戶儲值。施勝耀提到,會找來公股的中華郵政、臺灣銀行,就是看準這兩家銀行在臺的使用者覆蓋率高,他也表示,未來會繼續與更多銀行接洽。

此外,Line Pay一卡通帳戶上線,也想在視覺上吸住使用者的眼睛,要為註冊用戶推出免費申請限量30萬張「Line Pay聯名一卡通」實體卡片,共有6款不同的設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