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Visual Studio 2017的15.8版本,正式釋出函式庫管理器(Library Manager,LibMan)。這個用來幫忙尋找與下載常用函式庫的工具LibMan,早前在4月時,就釋出預覽版,而現在已在Visual Studio中可以穩定使用,並且在ASP.NET以及網頁開發工作負載中,綑綁作為預設元件。

LibMan並非套件管理器,不是用來取代Npm或是Yarn等套件管理的工具。在開發現代網頁應用程式時,開發者可能會需要參照客戶端JavaScript和CSS檔案,像是jQuery或bootstrap等函式庫。過去最常見的作法,開發者可能會從以前的專案複製檔案、從網路下載或是使用網頁用套件管理器Bower。但因為Bower宣布他們將不再提供支援,因此微軟便開發了LibMan,來讓網頁開發者輕鬆的管理常用客戶端函式庫。

LibMan是Visual Studio客戶端函式庫獲取工具,它提供輕量且簡單的機制,可以幫助開發者從外部如CDNJS等來源,查詢並下載函式庫檔案,並將其放入專案中。但微軟強調,LibMan不是套件管理系統,也不是要成為這些工具的替代品。而是開發者在進行網頁開發或是.NET Core工作負載時,當專案不需要用到諸如Node、Npm、Gulp、Grunt和WebPack等工具,僅是需要加入幾個檔案,便適合使用LibMan。LibMan可以讓開發者把檔案放到指定的位置,不需要額外的建構或是複製等動作,而且也非常節省空間,因為開發者僅需要下載需要的檔案,所以在專案中能占用較小的空間。

相較於預覽版,正式版又加入了一些新功能。在Visual Studio中為新增函式庫檔案功能加入了新的對話框,在Visual Studio中添加了工具,來把函式庫檔案添加到網頁專案中。開發者只要在網頁專案中的任意資料夾,點擊滑鼠右鍵,選擇新增客戶端函式庫,而這將啟動對話框介面,讓開發者瀏覽可用的函式庫和檔案,以及設定放置專案檔案的位置。

結合CDNJS和FileSystem,LibMan新增了新的函式庫提供來源UnPkg,這是基於Npm儲存庫上的UnPkg.com網站,UnPkg提供了更多可供存取的函式庫,而非僅是CDNJS目錄參照的函式庫。此外,隨著Visual Studio 2017 15.8版本發布,LibMan命令列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CLI)已經開發為DotNet CLI的全域工具,並可在NuGet上取得。由於CLI是跨平臺的,因此開發者可以在Windows、Mac或Linux,任何支援.NET Core的平臺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