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旗下的Chrome瀏覽器在本周滿十歲了,為了替Chrome慶生,周二(9/4)出爐的Chrome 69進行了大改版,除了在造訪HTTP網頁時標示「不安全」,且在執行Flash內容時必須取得使用者的明確同意之外,Chrome 69還微幅變更了介面,也改善了密碼管理與Omnibox功能。

當Google於2008年9月2日釋出Chrome瀏覽器時,它在開放下載的24小時就達到全球1%的市佔率,接著它在2009年超越蘋果的Safari、在2011年超越Mozilla的Firefox,並於2016年正式超越I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瀏覽器。

根據NetApplications的最新統計,Chrome在PC平台的市佔率達到62%,已遠遠領先IE的11.87%、Firefox的10.79%、Edge的2.49%與Safari的3.83%。它在行動平台亦取得62.75%的市佔率,高於Safari的26.61%。

有鑑於HTTPS加密傳輸已成為主流,在本周問世的Chrome 69中,不再以「安全」字樣來標示HTTPS網頁,而是會在Chrome造訪未加密的HTTP網頁時顯示「不安全」(Not Secure)。

此外,從2016年第四季開始,Chrome用戶在「首度」造訪基於Flash的網站時,就必須手動啟用Flash,而自Chrome 69之後,只要重新啟動Chrome,在造訪任何基於Flash的網站時,「每次」都得取得使用者的同意才能啟用Flash。

由於Adobe去年已宣布要在2020年終止對Flash的支援,因此Google也決定將在2020年完全移除Chrome對Flash的支援。

除了上述兩項改變之外,Chrome 69的介面採用了更圓潤的設計,新的圖示與調色,企圖建立一個更簡潔的外觀來增加用戶的生產力,亦變更分頁標籤的形狀以便能清楚呈現標籤所屬網站。(來源:Google)

 

Chrome 69還強調可更精準地填入密碼、地址或信用卡號碼;另也改善密碼管理功能,當需要建立新密碼時,Chrome會自動產生一個複雜密碼並加以儲存,使用者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就可同時在PC或行動裝置上取用該密碼。

在整合了網址列與搜尋功能的Omnibox中,使用者只要輸入搜尋關鍵字,Omnibox除了會推薦搜尋文字之外,也會直接顯示答案。倘若使用者利用3個Chrome視窗開啟了數十個分頁,埋首於雜亂的資料中時,假設要再於Omnibox中搜尋已造訪的內容時,Chrome就會告訴你該分頁已被開啟,並能直接切換至該分頁。(來源:Google)

本周出爐的Chrome 69正式版支援Windows、macOS、Linux、Android與iOS等平台,使用者可藉由Chrome官網、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