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技術,是來自小說家想像的科幻情節,最後竟變成了真實的技術。Virtual Reality這個詞,最早出現於1935年美國科幻作家溫鮑姆的一本不到40頁的小說《皮格馬利翁的眼鏡》(Pygmalion's spectacles),描述了主角只要戴上眼鏡,就能沈浸到一個可以模擬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感的電影中。

不過,即使過了80多年,目前的VR技術,仍以眼鏡(包括視覺和聽覺)為主,並搭配輔助工具來提供「觸覺」回饋或控制。

光影追蹤GPU的誕生,意味著VR軟體模擬技術的突破,可以更逼近真實世界的影像畫質,但光靠軟體進展還不夠,VR設備是實現VR世界的另一個關鍵。

但早在1838年,幾乎比小說出版還要早100年,運用立體視覺模擬技術的產品,就已經出現了。近年才一路發展到更多類型的虛擬實境眼鏡,甚至是混合實境、近眼投影、超廣視野等各種類型的VR眼鏡。VR影像軟體技術,加上VR硬體的成熟和商業化,讓這個科幻技術得以實現。今年SIGGRAPH大會也設立了VR眼鏡回顧展,展現歷年的關鍵性VR硬體產品,來呈現VR技術的進展和突破。

1838年

木製立體投影眼鏡

搭配左右兩眼不同的影像,木製眼鏡就能呈現立體感

 

1987年

任天堂Famicon 3D System

任天堂率先嘗試在遊戲中運用立體3D技術,只在日本銷售

 

1991年

第一代VR眼鏡Virtual Research HMD

最早的VR眼鏡重達1.67公斤,解析度僅240x120像素

 

1993年

首款無失真VR眼鏡Tier 1

第一款實現光學無失真的VR眼鏡,也首度用開發者網路銷售

 

2012年

混合實境眼鏡HoloLens原型機

微軟MR混合實境眼鏡驚艷登場,掀起VR與真實世界融合應用新領域

 

2013年

募資成軍的Oculus開發版本

第一款消費級VR頭套,Oculus掀起第二波VR浪潮

 

2014年

超平價VR眼鏡Google Cardboard

搭配智慧手機和App,靠瓦楞紙就能製作出超低價的VR眼鏡,大幅降低VR 應用門檻

 

2016年

新一代近眼VR眼鏡Glyph

結合聲音、瞳孔投影和頭部追蹤的新一代VR眼鏡

 

2018年

企業級商用VR眼鏡StarVR

210度超廣角和1,600萬像素,搭配視線追蹤的企業用VR眼鏡

 相關報導  GPU十年最大變革,即時光線追蹤成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