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為了讓公部門與學校機關採購軟體和服務之前,能夠進一步了解產品的內容,同時,也推廣臺灣本土自主研發的軟體與服務,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自2016年起,逐年舉辦創新軟體展示暨研討會,今年已經邁入了第3年。今年的研討會比照去年規模,同樣依序在臺北、臺中,以及高雄等地舉行。本次研討會的首站,於今天(9月7日)在臺北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登場。

在開場致詞時,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邱月香強調,資訊服務業的發展,是所有產業升級與轉型的關鍵,也是帶動臺灣數位經濟起飛的引擎。因此,該協會自2016年起,開始舉辦創新軟體展示暨研討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臺灣自主研發的軟體和服務的能見度,使得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的公部門,能與廠商直接面對面接觸,了解產品是否符合自己單位的需求,進而採購、使用。

自民國104年來,接手軟體共同供應契約的經濟部工業局,便想要藉著公部門的需求,扶植國產軟體廠商,在這次研討會上,也提到了目前執行的成果。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副組長顏鳳旗表示,對於公部門的軟體採購,從民國103年臺銀時期約500個品項,至今擁有多達接近3,000個產品可供選購,參與的廠商也從200家增加到500家之多。值得一提的是,國產品項從20%成長到現在,已經占有4成,顯示公部門想要採用經濟實惠的國產軟體,擁有更豐富的品項可選,現在看來,軟體供應廠商與公部門需求之間,可說是取得供需雙贏的局面。

而這次參與研討會的廠商,涵蓋了電腦軟體與雲端服務的採購項目,前者包含了自由軟體、資訊安全管理工具、備份工具、辦公應用、知識管理軟體、虛擬化軟體等,而後者則包含了虛擬資源、電子郵件、輿情分析,以及儲存等雲端應用。在議程的安排上,今天的臺北場次中,總共有15家廠商,上臺簡介他們在共同供應契約提供的產品或是服務項目,而上午與下午的流程,主辦單位都保留了半個小時的休息時間,讓公部門的資訊人員,能夠到與會廠商的攤位上,充分了解產品的特性。接下來在中南部的活動,預計在9月21日與28日下午,該協會先後於高雄與臺中兩地,各舉辦半日的研討會議程。

相較於往年,本次研討會延續去年擴大舉辦的態勢,在臺北場次中,總計共有22個廠商,以及150位公部門的資訊人員,參與這場活動。

上臺簡報的廠商,在推廣自家產品的同時,也一併點出企業與政府單位所需因應的攻擊態勢。圖中亞利安科技明確指出,在資料庫的維護上,所面臨到的新興攻擊,主要包含了勒索病毒,以及持續性進階威脅(APT)等2種。(圖片來源/周峻佑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