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官方這次除了推出Tor瀏覽器8.0外,也終於推出官方的Android平臺Tor行動瀏覽器,功能除了可以阻擋追蹤器之外,也能防止網站收集行動裝置特徵,並為網路流量進行加密。目前仍是測試版,官方預計在2019年初會推出正式版本,屆時之前的替代方案Guardian專案中的Orfox瀏覽器,預計將停止開發。至於iOS平臺的Tor瀏覽器,目前尚無官方版本,推薦使用Mike Tigas開發的Onion瀏覽器。

過去Tor官方一直沒有開發自己的行動裝置瀏覽器,但官方提到,除了近年隨著行動裝置瀏覽需求上升外,在部分地區只能使用行動裝置存取網際網路,而且在這些地方,政府通常進行嚴密的網路監控與審查,因此Tor官方決定投入資源,強化對這些用戶的支持。

使用者現在已經可以從Google Play上,下載Tor匿名瀏覽器Alpha測試版,當然也可以從Tor官方網站直接下載Apk進行安裝,穩定版發布日期訂於2019年初。目前這個版本使用者還必須一同安裝Orbot代理應用程式,來將Tor瀏覽器連上Tor網路,官方希望在正式版時,Tor瀏覽器可獨立運作,不需要額外安裝Orbot。

Android平臺Tor瀏覽器是一款具有高度隱私保護的行動裝置瀏覽器,與桌面版的Tor瀏覽器相同。其特色是能阻擋網站追蹤器,由於Tor瀏覽器會隔離使用者存取的每一個網站,因此第三方追蹤器和廣告無法跨站追蹤使用者,在瀏覽結束後,任何Cookie也都會被清除。同時Tor瀏覽器也能避免網站抓取使用者裝置特徵,來辨識使用者,Tor瀏覽器會讓所有使用者在網路的行為特徵看起來都一樣。

而且經過Tor瀏覽器的流量都非常安全,會在Tor網路中繼節點被加密3次,這些中繼節點是由數千自願者運作的伺服器。Tor瀏覽器還能防止有心人士,於得知使用者存取的網站後,查看使用者的連線,所有監控行為都只能知道,使用者正在使用Tor瀏覽器的有限資訊。另外,使用者還能使用Tor瀏覽器存取,在當地ISP已經阻擋的網站。

在官方推出Android平臺Tor瀏覽器前,不少使用者都是使用Guardian專案開發的Orfox行動瀏覽器,來將網路流量路由到Tor網路上,但隨著官方正式版在2019年初推出時,Orfox開發工作將會停止,但使用者仍然可以繼續使用Orbot,來將Android上其他流量路由到Tor網路上。iOS裝置現在沒有官方的Tor瀏覽器,但官方推薦可以使用由Mike Tigas開發的Onion瀏覽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