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L

開發系統評測工具3DMark的UL在上周四(9/6)指出,包括Huawei P20 Pro、Huawei Nova 3、Honor Play與Huawei P20等4款華為手機被逮到操縱裝置運算的基準測試分數(Benchmark Scores),因而直接將這4款手機從效能排行榜上除名。隔天雙方即達成協議,華為承諾將在新版韌體中進行修補。

UL釋出了支援Windows、iOS與Android平台的3DMark評測程式,藉由該程式來測試裝置的效能,不過UL隨後發現華為手機會偵測該程式名稱,並以「效能模式」(Performance Mode)執行,讓這些手機的效能表現超乎平常的水準,然而,此一行為已經違反了UL的規定。

UL是在硬體雜誌AnandTech的報導下得知此事,接著以內部(Private)的3DMark版本來測試華為手機,顯示公開版本(Public)所測試的手機效能比內部版本高出47%,然而,這兩個版本所執行的測試是一致的,只是名稱有所不同,才發現華為在偵測到3DMark程式時,會利用隱藏的「效能模式」來執行,但此一偵測與最佳化行為是遭到UL禁止的。

黑色為公開版(Public)3DMark效能測試結果,明顯高於黃色的內部版(Private)測試結果,實際上兩個版本測試工具完全相同:

根據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在今年7月的存檔,Huawei P20在全球手機效能排行榜上的名次為48名(下圖),Huawei P20 Pro則是52名,Huawei Nova 3、Honor Play因是之後才推出,並未被列入當時的排行榜上。

華為則解釋,這是因為這些智慧型手機採用了人工智慧來安排資源的使用,依據不同的場景需求供應不同的資源。UL則說他們理解華為的作法,但反對華為在偵測到評測程式時強迫啟用「效能模式」,UL規定裝置在執行評測程式時應與執行其它程式採用一致的資源。

不論如何,UL與華為已經達成共識,華為將在EMUI 9.0韌體中允許使用者存取「效能模式」,讓手機用戶能夠自行選擇何時要啟用裝置的最大效能,屆時UL才會讓這些手機重新登上排行榜。

UL對華為的處分只限於上述4款手機,其它還有多款未使用EMUI韌體的華為手機依舊名列排行榜上,如第52名的Huawei Mate 10、第55名的Huawei Honor V10或第60名的Huawei Mate 10 Pr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