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周一公佈長期接班計畫,現在執行長張勇將自一年後,即2019年9月10日接任公司創辦人馬雲的董事局主席(executive chairman)職位。在此期間,馬雲將持續擔任董事局主席12個月,以協助權力順利交接。

此後馬雲仍將持續擔任阿里巴巴董事直到2020年的股東大會前任期屆滿為止。之後馬雲就會正式退休。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左)與現任執行長張勇(右):(來源:阿里足跡)

上周紐約時報報導馬雲計畫本周一他54歲生日,同時也是中國教師節時宣佈從職位上退休,未來將投入教育公益事業。不過周末時阿里巴巴一度駁斥這項消息是「斷章取義」(out of context),與事實不符,馬雲並沒有要從董事局主席的位置退休,但承認該公司正在推動長期接班計畫。

馬雲對阿里巴巴客戶和股東的公開信指出,這次的交班顯示阿巴巴巴已經進入公司治理的新層次,由仰賴個人轉向以組織、文化、人才、制度為基礎的公司。他說,10年前阿里巴巴就開始準備,如何保證馬雲離開公司以後,阿里巴巴依然健康發展。而阿里巴巴創建的新型合夥人機制、公司文化和人才培育系統,爲公司傳承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2013年交棒CEO給張勇開始,阿里巴巴已經靠這樣的機制順利運轉了5年。

馬雲說,此時將阿里巴巴交給張勇及其團隊是適當時機的正確決定,因為在和張勇共事過程中,馬雲知道他們已經準備好,對新一代領導階層深具信心。

曾是英文老師的馬雲,聲明中也指出未來想回歸教育。馬雲之後會繼續擔任阿里巴巴合夥的長期合夥人及合夥委員會(Alibaba Partnership)成員。這個委員會由36位合夥人組成,成員均爲阿里巴巴集團及關聯企業的核心高層。

1972年出生的張勇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負責整飭B2C電商平台天貓(T-mall)有功,2013年取代陸兆禧成為執行長。在今天之前,阿里巴巴已經連續13季增長。

1999年馬雲創立阿里巴巴,推動阿里巴巴成為市值4200億美元的全球電商龍頭,已經成為中國近代傳奇之一。根據彭博Billionaires Index,馬雲目前身價400億美元,名列全球19,也是中國首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