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紅提醒使用有版權字型恐被追收版權費,甚至可能包括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及標楷體,對此,威鋒數位(原華康科技)出面澄清,這是網路創作者對字型使用的誤解,微軟Windows用戶使用新細明體、標楷體兩種字體,不會被追收相關費用。

近日YouTuber網紅Joeman上傳影片,討論字型授權使用問題,表示他在近日收到威鋒數位向其追收字體使用版權費,包括他在YouTube影片大量使用的華康少女體、華康綜藝體、超黑體,由於涉及商業行為,必需追收字型版權使用費。

Joeman同意支付版權費用,但表示即使未來影片不再使用華康字型,只要過去的公開影片仍使用,還是必需補繳字型版權費,甚至是Windows中的標階體、新細明體。

 

該影片馬上引發外界的討論,台灣微軟也出面澄清,Windows內建字型係微軟向字型供應商取得授權,字型作為軟體隨附的一部份,依微軟軟體授權條款授權予使用者使用…一般而言,透過微軟產品提供的字型無法修改、複製、再散布,當合法軟體執行時,使用者得使用字型顯示及列印內容,包括在字型內嵌規定的限制下,在內容中使用字型,以及暫時將字型載入印表機或其他輸出裝置列印內容。至於其他使用行為授權則需向字型供應商確認。

由於外界對字型使用議論紛紛,威鋒數位澄清當初和該名網紅聯繫,僅針對華康少女體、綜藝體等其他非Windows系統內建的華康字體,確認是否支付版權費用,並向其追收費用,對於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只要是合法授權的微軟系統用戶,不論商業或非商業,均不會被追收相關授權費用。

但如果從Windows系統中複製新細明體、標楷體,載入其他非微軟系統的軟硬體,例如嵌入式裝置、電子遊戲、App、電子書等則除外,需向威鋒數位確認。

該公司強調為新細明體、標楷體字型的字型版權擁有者,但從未向使用者或網路創作者收取內建於微軟系統的新細明體、標楷體字型授權費用,不論是商業或非商業之用。至於華康少女體、新宗藝體等字體,盼外界尊重智財權,若有誤用的情形,應向威鋒聯繫取得合法授權。

威鋒數位表示,字型創作如同軟體,是心血的結晶,希望大家支持使用合法正版的字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