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區塊鏈(Ethereum)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最近一次對區塊鏈發展的評論,掀起了眾人熱議,甚至不少媒體將以太坊暴跌歸因於創辦人的這一席話。Vitalik Buterin幾天前(9月8日)在香港參加一場以太坊產業高峰會活動,會後在彭博社一場專訪中,他提到:「區塊鏈世界已來到可以看見天花板的位置了。」他進一步補充,幾乎受過教育的人都聽過區塊鏈,區塊鏈世界現在不會再出現另外一波1千倍成長的機會了。

不少分析師和媒體甚至將以太幣8日當天跌破200美元,跌幅高達11%,都歸因於他這一席話,更因以太幣從今年1月中旬最高每顆約1,432美元(台幣4.3萬元),最近跌回到1前年的行情水位,有媒體還以Vitalik Buterin看壞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發展,從「區塊鏈即將碰頂」的角度來解讀。

不過,與其說Vitalik Buterin看壞區塊鏈,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他認為,過去幾年,區塊鏈大打行銷、炒作手法的時代差不多到底,該是真正專注於做點真實區塊鏈應用的時候了。

自從去年11月,Vitalik在臺北發表了以太坊2.0藍圖之後,以太坊社群就全力要打造新一代的以太坊架構,尤其想解決最大的效能和擴充瓶頸,讓最初只能提供每秒15次交易的設計,轉而可以提供每秒15,000次交易,擁有不輸大型金融系統交易效率的新架構。採取了新的分片(shard),最大可切分出1,024條分片區塊鏈,來因應擴充需求。也讓驗證者上限,從原本的30萬名,一口起提高到4,194,304名(2的22次方),來提高去中心化的分散程度,避免將控制權集中到少數人的帳號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