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回臺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該公司Mac系列產品原先基於保護使用者,蒐集保留瀏覽資訊的作法,未來會全權交由使用者決定。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近日,有資安公司質疑趨勢科技在Mac電腦上的軟體產品,包括Dr. Cleaner以及Dr. Antivirus有不當蒐集使用者網站瀏覽資訊一事,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今(9/12)日回臺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Mac系列上的Dr. Antivirus或者是Dr. Cleaner的收集使用者瀏覽記錄,其實是為了確定使用者在安裝該相關軟體前,所使用的電腦是否有瀏覽到不安全的網站,因此,才會收集使用者前24小時的網路瀏覽記錄。

資安公司Malwarebytes和資安研究人員Privacy 1st日前發現,趨勢科技Mac系列的Dr. Antivirus及硬碟清理工具Dr. Cleaner,會蒐集包括Safari、Chrome、Firefox的上網及搜尋紀錄,以及完整的App Store瀏覽紀錄後,之後會將資訊以file.zip壓縮檔形式上傳趨勢科技的某一臺伺服器。此舉引發外界認為趨勢科技非法蒐集使用者網路瀏覽資訊及相關個資的疑慮。

陳怡樺對此表示,此次事件的確造成許多使用者不安,未來趨勢科技會把Mac系列上的產品中,會事先掃描並留存使用者瀏覽資訊的功能,從預設開啟該功能的選項,會開放給使用者自由選擇。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不同意趨勢科技在安裝Mac系列軟體前,掃描並保留安裝前的24小時的網路瀏覽記錄,當然,也可以同意趨勢科技事先掃描並保留相關網路瀏覽資訊,她說:「趨勢科技會把對電腦防護的選擇權,交給使用者做決定。」

趨勢科技不販售個資得利,基於安全保留使用者瀏覽資訊

陳怡樺表示,趨勢科技成立30年以來,並沒有透過販售使用者任何個人資訊獲利,每一筆收入都是販售資安產品所得,而Dr. Cleaner以及Dr. Antivirus系列產品是基於確保使用者的電腦環境,才會蒐集使用者網站瀏覽資訊,並已經事先在資料蒐集的使用者同意書(EULA)上告知。

這個瀏覽記錄的蒐集,除了已經事先在資料蒐集告知外,陳怡樺指出,趨勢科技對於相關的瀏覽記錄,預設會保留三個月;超過三個月後,相關的瀏覽資料則會自動刪除。她說,對該公司而言,儲存瀏覽資料是一件花成本的事情,加上許多惡意網站可能會在三個月內發現,留存相關資訊也是為了確保使用者電腦的安全性。

在去年12月,也有使用者向蘋果公司舉報相關的事件,但當時蘋果公司並沒有舉動,此次適逢蘋果要舉辦使用者大會,對於各種議題也會更為謹慎。陳怡樺表示,趨勢科技工程師目前已經重新向蘋果公司,再度申請Dr. Cleaner和Dr. Antivirus的上架程序,經由重新檢視後並確認沒有任何資安風險後,蘋果公司會再重新上架,對於已經安裝相關軟體的使用者,使用權益不受任何影響。

陳怡樺坦言,趨勢科技基於安全的理由蒐集使用者的網路瀏覽資訊,即便沒有因此獲利,但資安公司的一舉一動,的確會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她肯定,趨勢科技工程師對於Mac系列產品功能的創新,但對於造成使用者不安的地方,該公司也會改進相關的流程,並重新上架以獲得使用者的認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