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國內第三代行動通訊(3G)業務將在今年12月31日畫下句點,儘管NCC去年就開始督促各家電信業者向3G用戶宣導移轉至4G,但距離年底終止只剩下百多天的時間,仍有百萬3G用戶尚未移轉。

事實上,NCC鼓勵3G用戶移轉的政策頗有成效,去年底國內3G用戶數尚有551.7萬,而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3G用戶數已降到100.8萬,用戶數大幅下降81.7%,但由於年底終止業務只剩下百多天,最終能否讓所有用戶移轉至4G,NCC及電信業者的最後衝刺結果如何仍有待考驗。

其中,台灣大哥大仍有近40萬3G用戶,其次是36.2萬用戶的遠傳,反而國內擁有最多用戶的中華電信僅剩24.5萬3G用戶,為電信三雄中3G用戶最少的業者。台灣之星僅有近500名3G用戶。

為了吸引3G用戶移轉至4G,NCC要求各家電信業者推出平順移轉方案,在3G業務終止後,將3G網路納入4G以異質網路繼續提供服務,搭配電信業者在官網加強宣導3G業務終止,以及放寬3G用戶合約移轉至4G的手續,讓3G用戶移轉合約至4G後,可以原手機、原門號,等於或優於原先資費的方式平順移至4G。

NCC也修改規章,放寬電信業者提供簡便的換約管道,3G用戶不需前往門市,可以網路、電話號碼回撥、回覆簡訊等方式同意換約至4G。目前各電信業者也祭出3G移轉4G資費方案,以手機或資費、通訊服務內容吸引用戶,3G用戶可以向業者洽詢。

如果在今年12月31日3G業務終止後,3G用戶仍未換約,因3G業務終止,用戶將無法繼續使用行動通訊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