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在本周三(9/12)提出過濾網路恐怖內容的新提案,要求網路業者在收到通知的1小時內就得刪除恐怖內容,否則恐面臨最高佔4%營收的高額罰款。

其實在今年3月EC就向多家主要網路平台提出了在1小時內刪除恐怖內容的非正式要求,當時包括臉書、微軟、Twitter、YouTube、Instagram、Google+、Snapchat與Dailymotion都承諾將遵守此一行為準則,只是現在EC想把它變成正式的法令。

此一新規定將清楚定義所謂的恐怖份子內容,也要求各網路平台必須建立有效率的檢舉機制,並利用各種工具以主動避免該平台遭到恐怖份子濫用,有鑑於恐怖份子的宣傳內容都是在現身於網路上的前幾個小時帶來最大的傷害,因此要求這些平台必須在各主管機關提出要求的1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倘若在收到移除命令之後的1小時內未能刪除內容,該平台最高可被判罰上一個年度總營收的4%。

EC認為,恐怖與仇恨言論持續在網路上存活與蔓延,對歐洲社會帶來了真正的危險,光是在今年1月,網路上就出現了接近700則新的ISIL組織的宣傳內容。

歐盟對於網路內容的規範相對積極,歐洲議會甫於本周三通過了內含連結稅及要求平台過濾上傳內容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可望於明年1月進行最後的表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