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每一個Android版本中,都採取了一些作為以延長手機電量使用時間,在Android 9 Pie中,Google提出改進大原則,開發有趣應用的同時,必須兼顧節能,並減少以應用程式設置程序打擾使用者。根據這些原則,Google除了改善節能功能外,也提出最佳節能設計模式。

Google表示,用戶非常在意電量使用的情況,當電池消耗太快,同時意味著減少用戶使用應用程式的時間。從Android 5.0 Lollipop開始,加入了Job Scheduler允許推延工作,Android 6.0 Marshmallow中的Doze和App Standby,在裝置或是應用程式長時間未使用時,會禁用網路存取、暫停背景以及同步工作。Google在Android 7.0 Nougat時改進了Doze,當螢幕關閉但非靜止時,啟用Doze限制子集。Android 8.0 Oreo的背景限制,則可防止背景服務和限制位置更新。

在Android 9 Pie中,要讓應用程式同時要滿足有趣並節能,代表作業系統必須更具智慧,以適應使用者偏好改善電池壽命。除了App Standby Buckets以及背景限制外,Google在Android 9 Pie也改進了Battery Saver。Battery Saver和Doze以裝置層級運作,而Adaptive Battery與背景限制則是在每個應用程式基礎上運作。

當開發者要將應用程式移植到Android 8.0 Oreo或是更新的作業系統版本時,應注意服務的互相對應,Background Service應改為使用Jobscheduler,而Foreground Service則應使用較新的版本,Foreground Service
增加了停止服務動作。

Google給出了開發準則,當使用者正在使用應用程式時,可以積極執行所有需要的工作,所有在背景執行的工作都可以推延,為前景服務提供停止服務選項,讓使用者可以隨意停止前景工作。Google也提到,其他作業系統的原生功能包括警示、網路以及FCM訊息都有其限制和約束,希望開發者可以遵守這些設計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