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在去年就已推出數位駕照的試點計畫,近日更宣布採用區塊鏈技術,保護數位駕照的資料安全,此服務預計2019年前會在新南威爾士州全面上線。

圖片來源: 

Service NSW

09/08-09/14

 數位駕照   區塊鏈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推出區塊鏈數位駕照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政府9月10日宣布,要用找來澳洲數據安全公司Secure Logic的區塊鏈技術,打造新南威爾士州的數位駕照系統。此區塊鏈平臺名為TrustGrid,採用的是分散式帳本技術,讓民眾的數位駕照不可被竄改,進而打擊身分冒用的犯罪事件。

早在去年,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就在Dubbo市率先推出數位駕照的試點計畫,且已有1,400位當地民眾參與。民眾只要先到新南威爾士州的官方網站註冊後,遇臨檢時秀出手機上官方App Service NSW上的駕照資料,再也不用攜帶實體駕照。為了防止數位駕照的偽造,App上的QR Code每30秒就會刷新一次,而其用途不只限於警察臨檢時才能出示,連在酒吧、俱樂部等需要出示真實身份證明的場合也能使用。而此區塊鏈數位駕照系統,預計將於今年11月擴大到新南威爾士州首都雪梨的東部海岸地區,而這次會有14萬位的駕駛能參與數位駕照的應用,並預計在2019年前在全州正式上線。

 Nasdaq   加密貨幣走勢預測    
傳言那斯達克將開發能預測加密貨幣價格走勢的工具 

美國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Nasdaq)最近傳出,旗下分析中心(Analytics Hub)正準備開發能夠預測加密貨幣資產價格變動的工具,可從三個角度來分析市場上500種加密貨幣,包括錢包的資金流向、交易所的資料,以及社交媒體上的數據,預定於今年11月發布,並會提前進行測試。而社交媒體上的數據分析來源先以Twitter為主,可能也會有StockTwits以及Reddit。

此分析中心去年成軍,由那斯達克內部的AI專家組成,一開始先聚焦開發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NLP)功能,透過分析社交媒體上的言論,為投資者評估市場動態。此團隊還開發出了可用於識別內幕交易與詐欺的機器學習系統,此技術也已經整合到香港交易所(HKEX)的監控系統。

 Twitter   區塊鏈  
Twitter要探索區塊鏈解決方案,防止社交平臺假冒身分詐欺 
在9月初的一場聽證會上,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透露,內部已開始探索,如何用區塊鏈來解決平臺信任問題。此聽證會的主題專注在用戶隱私保護、誤導性資訊、內容審核以及對在Twitter上政治保守派的指控偏見。Jack Dorsey告訴國會委員會,Twitter正在探索區塊鏈解決方案,希望重拾用戶對平臺的信任。起因源自在Twitter社交平臺,經常有詐騙份子假冒知名用戶身分,向其他用戶騙取加密貨幣,或是利用大量殭屍帳號,進行詐騙。為了防止假冒身分的詐欺行為不斷發生,Jack Dorsey認為,區塊鏈去中心化信任以及去中心化管制的特性,有解決此問題的潛力。

 中國最高法院   區塊鏈 
中國最高法院承認區塊鏈資料的證據效力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9月初表示,區塊鏈的資料具有證據的效力。最高法院指出,「當事人提交的電子資料,通過電子簽名、可信時間戳記、雜湊值校驗、區塊鏈等證據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術手段或者通過電子取證存證平臺認證,能夠證明其真實性的,互聯網法院應當確認。」這是中國法院再次肯定區塊鏈資訊的法定效力,今年6月底,中國杭州互聯網法院,首度接受區塊鏈保存的電子資訊作為證據。據當地媒體分析,中國最高法院的決定,可能加速網路公司投入區塊鏈系統的興趣,除了商業上的布局外,也可以作為未來廠商自保的方式之一。

 IMF   馬紹爾群島   加密貨幣    
IMF警告馬紹爾群島計畫將數位貨幣列為第二大法幣,可能會損害國家經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月10日向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表達一項警告,內容提到馬紹爾群島計畫將國有數位貨幣SOV列為國內第二大法定貨幣,將對其國家的財務完整性,以及與外國銀行的關係構成風險。IMF提到,馬紹爾群島唯一的本土銀行馬紹爾群島銀行(BOMI)可能會因為馬紹爾群島此計畫,讓美國銀行加強了調查強度,而喪失美元通匯往來的銀行業務關係,可能會損害國家的經濟。

此外,IMF認為,採用加密貨幣的成本,遠遠大於可獲得的財政收益,像是反洗錢(AML)和反資恐(CFT)等風險治理,都會是一筆潛在成本,若馬紹爾群島當局沒有足夠的措施可因應,應該就要重新考慮是否該把發行的數位貨幣作為第二大法幣。IMF也呼籲,馬紹爾群島應重新考慮發行數位貨幣一事,直到政府能在經濟、聲譽、反洗錢、反資恐等治理風險上訂定並實施強而有力的框架。

 以太坊   區塊鏈  
以太坊之父:區塊鏈千倍成長機會不再有,應專注在真實區塊鏈應用 

以太坊(Ethereum)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於9月8日一場以太坊產業高峰會活動,在會後彭博社專訪時提到,區塊鏈世界已來到可以看見天花板的位置,區塊鏈世界現在不會再出現另外一波1千倍成長的機會。不少分析師和媒體甚至將以太幣8日當天跌破200美元,跌幅高達11%,都歸因於他這一席話,更有媒體以Vitalik Buterin看壞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發展,從區塊鏈即將碰頂的角度來解讀。 不過,與其說Vitalik Buterin看壞區塊鏈,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他認為過去幾年,區塊鏈大打行銷、炒作手法的時代差不多到底,該是真正專注於做點真實區塊鏈應用的時候。自從去年11月,Vitalik在臺北發表了以太坊2.0藍圖之後,以太坊社群就全力要打造新一代的以太坊架構,尤其想解決最大的效能和擴充瓶頸。

 7-Eleven   行動支付  
美國7-Eleven開始接受Apple Pay與Google Pay 
美國7-Eleven於 9月10日宣布,開始接受消費者以Apple Pay及Google Pay付費,比臺灣7-Eleven足足晚了半年以上。源於美國南方公司的7-Eleven為全球最大的連鎖便利商店,隨後被日本7&I控股收購,臺灣統一企業旗下的統一超商則取得了7-Eleven在臺灣的永久經營權。目前臺灣已有超過5,000家的7-Eleven,美國則有逾1萬家。 其實美國的7-Eleven已經先行支援了Samsung Pay,預計在今年9月大多數的門市都會額外支援Apple Pay與Google Pay。相較之下,台灣的7-Eleven於去年12月就開始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與Samsung Pay。

 Line   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  
Line聯手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啟動新創扶植計畫Concord 

Line在9月11日宣布,與中華開發金控籌設的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合作,共同啟動Line新星計畫,以鼓勵更多新創團隊開發Line相關應用服務。Line新星計畫從2015年在臺推出,目前已有超過20個應用服務上線,例如預約搭乘計程車、股票資訊、語言學習等等。而今年新星計畫升級,聯手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結合Line的資源及技術支援、育成輔導,加上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的專業經理人輔導、安排其他專家諮詢、提供合作夥伴交流,希望吸引更多新創業者成為合作夥伴,共同擴大Line應用服務。

脫穎而出的佼佼者更可能獲得Line策略或財務上的投資。有興趣的新創團隊若如果想加入Line新星計畫,得有一些門檻,包括新創公司必須成立於5年內、非政府或公眾擁有,年營業額低於100萬美元,符合條件即可申請加入。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英國海事協會旗下勞氏船級社Lloyd's Register開發區塊鏈平臺,要加速船舶註冊、租賃、投保等流程效率
2. 北富銀取得金管會核准,開辦穿戴式裝置簽帳金融卡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