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CCleaner工具程式的Piriform本周再遭到用戶抨擊,因為該公司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擅至將用戶的CCleaner版本升級到5.46。

一名CCleaner用戶在Bleeping Computer的論壇上抱怨,儘管他並未啟用CCleaner的更新與監控功能,但CCleaner還是悄悄地將他的CCleaner 5.43升級到5.46。

一般而言,CCleaner只會在部署「緊急更新」(emergency updates)時才會強迫用戶升級。

根據Piriform的說法,自從CCleaner 5.46出爐之後,他們就將某些用戶升級到此一版本以符合GDPR的規範,同時賦予使用者在隱私設定上更多的透明度與控制權。

這番解釋並未平息使用者的怒火,一名用戶表示,他不明白Piriform怎麼能在討論隱私與透明度的同時擅自進入使用者機器並變更他們的軟體。

CCleaner曾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硬碟清理工具之一,但在捷克資安業者Avast於去年7月買下Piriform之後,CCleaner即意外頻傳,例如去年9月時,CCleaner官網上的CCleaner 5.33被植入了後門程式,在今年7月釋出的CCleaner 5.45則會強制蒐集用戶資訊,而且還缺乏關閉該程式的功能,促使Piriform緊急將5.45下架,繼之在8月底發表了CCleaner 5.46。

使用者認為,Piriform此次的行徑再度表露出他們不尊重用戶的態度,因而鼓勵CCleaner用戶改用其它工具程式,像是iolo System Mechanic、IObit Advanced SystemCare或是Ashampoo WinOptimizer 2018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