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三(9/19)正式於美國推出Android手機用戶的緊急定位服務(Emergency Location Service,ELS),宣布與美國第三大電信業者T-Mobile結盟,在T-Mobile用戶以Android手機撥打美國911緊急電話時,ELS就會將定位資訊藉由RapidSOS傳送至緊急服務中心,以加速救援。

Google早在2016年就於Android平台上建立了ELS服務,該服務支援採用Android 4.0以上的手機,相當於99%的Android手機都具備ELS服務。當電信業者支援了ELS之後,只要自Android手機撥打各地的緊急電話服務,ELS就會將手機位置傳送至緊急服務中心,此一定位技術利用了Wi-Fi、GPS及基地台,因此能更有效地判斷發生意外的室內或室外位置。迄今Google已於14個國家提供ELS服務,每天處理超過14萬通的緊急電話,本周則正式在美國推出該服務。

Google在美國市場是與T-Mobile、RapidSOS及West合作,其中的RapidSOS為公共安全領域的技術公司,專門研發緊急通訊軟體與平台,主要的客戶即為緊急通訊中心,West亦為緊急技術開發公司,但主要合作對象為電信業者。

在Google於美國測試ELS服務時,已把緊急救援的搜索範圍從159米的半徑縮小到37米,也能準確救援那些在緊急狀態記錯地址的人們。

除了T-Mobile之外,Google ELS服務在美國的合作對象還包括美屬維京群島上的小型電信業者Viya。

蘋果用戶也別擔心,因為蘋果也在本周釋出的iOS 12中新增了類似的服務,這是利用蘋果在2015年發表的「混合緊急位置」(Hybridized Emergency Location,HELO)功能,透過基地台與裝置上的GPS或Wi-Fi AP來預測撥號者位置,並在iPhone用戶撥打911緊急電話時,將HELO數據藉由RapidSOS傳送給第一線的反應單位。

行動平台與裝置在緊急救援上可望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不只是因為有超過8成的緊急電話都是由手機撥出,也因為傳統的緊急定位技術通常無法辨識室內位置,而且所定位的範圍也太過廣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