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於昨日(9/19)展開的雲棲大會上宣布成立平頭哥半導體公司,該公司是整合了達摩院的晶片團隊與阿里巴巴於今年收購的杭州中天微系統(中天微),將專注於發展人工智慧晶片及嵌入式處理器,預計於明年4月發表首款神經網路晶片。

阿里巴巴表示,平頭哥除了除了將支援阿里巴巴的雲端及物聯網業務之外,也將走向全球市場,供應智慧型解決方案予全球客戶,最終目標是成為一家可自負盈虧的企業。

達摩院(Alibaba DAMO Academy)為阿里巴巴在去年10月成立的技術研究院,定位為世界級的研究中心,在300人的編制中,約有100人隸屬於晶片團隊,且已開發出Ali-NPU神經網路晶片,至於中天微則專門研發低功耗的嵌入式CPU IP。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平頭哥將是家擁有200名人力以上的半導體公司,將打造適用於汽車、家電或工業等領域的智慧連網晶片平台,明年問世的首款晶片將率先應用於阿里數據中心、城市大腦(阿里雲旗下的智慧城市服務)及自駕車等雲端服務上,未來則將藉由阿里雲開放外界使用。

此外,不論是達摩院或平頭哥的名稱都是由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決定的,平頭哥是非洲草原動物蜜獾在中國的外號,因為它頭上的短毛是白色的且目光兇狠,雖然重量只有5~14公斤,但他們獵食的對象除了小型的蚯蚓或蠍子之外,也包括野兔、蛇、豪豬及鱷魚,兇猛的天性讓他們多次榮登金氏世界紀錄中「最無所畏懼的動物」。

阿里巴巴的技術長張建鋒則說,希望平頭哥半導體能夠學習蜜獾「不怕」的精神並勇往直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