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基金會宣布,旗下的Pulsar專案現成為頂級專案。Apache Pulsar為一個開源分散式發布與訂閱(Pub/Sub)訊息系統,特色強調可擴展性、靈活性以及無資料損失,並被視作為串流處理軟體平臺Apache Kafka的競爭對手,

Apache Pulsar前身為Yahoo的內部專案,Yahoo當時遍尋不到現成可用的資料串流系統,他們需要建構一個能夠支撐百萬個主題訂閱的託管服務,以支援Yahoo建立在分散式系統上的網路應用程式。Pulsar在2016年的時候開源,Yahoo平臺的工程師Matteo Merli與Joe Francis提到,Yahoo的應用程式需要提供即時服務,只能容忍平均5ms的發布延遲,因此背後的Pub/Sub訊息系統必須要能支援網際網路規模,具備排序能力、耐久性以及交付保證等要求。

Matteo Merli之後離開Yahoo,創立了Streamlio提供企業級Apache Pulsar服務,Pulsar在2017年6月提交給Apache孵化器。最近Matteo Merli被任命為Apache Pulsar副總裁,他表示,Apache Pulsar能以這麼短的時間成為頂級專案,對所有貢獻者都是一種肯定。而對手Apache Kafka也正式面臨競爭,因為當Pulsar在孵化器階段,對採用者都還是一個不確定的專案,但現在成為頂級專案也就進入了穩定階段。Matteo Merli提到,不可否認的Apache Kafka擁有更大的支援社群,希望Apache Pulsar可以能盡快追趕達到勢均力敵。

Pulsar獨特之處在於,其服務層與儲存層的分離設計,使用Apache BookKeeper作為儲存元件,而這正是關鍵優勢所在。雙層架構能讓Pulsar提供提供極簡化的叢集操作方法,允許使用者輕鬆的擴展叢集和更換故障節點,或是提供較高的寫入和讀取能力。目前知名使用Apache Pulsar的企業有MercadoLibre、Oath、One Click Retail、STICorp、TaxiStartup、Yahoo Japan和Zhaopin.com等。

Oath儲存與訊息總監Joe Francis提到,在Oath有許多主要產品都大規模地使用Apache Pulsar,包括Yahoo信箱、Yahoo財經、Yahoo體育和Oath廣告平臺,這些服務橫跨全球的多個資料中心,具有網格複製能力。

在今年中旬,Streamlio宣布釋出Apache Pulsar 2.0,其中最重要的更新便是加入了Pulsar函式(Functions),不需要使用Apache Storm等資料處理生態系的其他應用程式,就能執行複雜的邏輯處理,相當於在訊息傳遞系統中綁進了運算基礎架構。另外,還加入了Schema註冊表,能夠更好的整合資料庫。Pulsar具有相容性Wrapper,使其能夠與Kafka應用程式無縫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