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產品執行長Mark Mayo表示,今年發現Firefox用戶中企業占比達到20%,也讓Firefox決定大力發展企業市場。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從今年度開始,在消費市場排名第三的Firefox瀏覽器產品策略將有大轉向,Mozilla產品執行長Mark Mayo指出,將不只經營消費性市場,更要全力衝刺企業市場。Firefox瀏覽器用戶企業比例越來越高,尤其所提供的客製化功能,受到企業用戶青睞,「未來Mozilla更考慮發展付費的企業技術支援。」

根據網路市調服務NetMarketShare統計,目前桌上型電腦瀏覽器使用率排名上,第一名Chrome市占62%,遙遙領先,第二名IE則占了11.87%,而Firefox以10.79%些微落後而名列第三。

Mark Mayo表示,過去Mozilla以為Firefox用戶中,企業用戶只有5%左右,但後來發現,企業和公共機構在Firefox整體用戶中的比例已超過20%,「遠遠超過Mozilla管理層的想像。」他透露。

企業用戶擔心瀏覽器回傳太多資料

今年初,Mozilla調查300多家企業的CIO和資訊主管,開始了解企業使用瀏覽器的狀況和需求。Mark Mayo指出,調查後發現許多企業對Google Chrome有很深的不信任感,憂心Chrome回傳數據給Google後的運用,尤其當企業與Google有競爭關係,企業選用瀏覽器變得更加謹慎。隨著Google業務範圍持續擴大,越來越多企業擔心,未來Google將成為競爭對手,讓這些企業對Google瀏覽器的使用感到不安。

這個不安感,反而成了Firefox切入企業市場的機會,Mark Mayo表示,在Firefox上,企業可以輕鬆地掌控瀏覽器回傳的內容,「回傳到Mozilla的資訊都用於正面用途。」他強調。另外,Firefox瀏覽器介面客製化功能,也頗受企業青睞,尤其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需求,在偏好設定系統中,選擇開啟或關閉各項瀏覽器的功能,企業主更可透過群組原則功能Group Policy Object,集中化管理和客製化配置企業內部網域中的Firefox瀏覽器。

不過,Firefox目前功能仍不敷企業所需,不少受訪CIO要求Mozilla將管理上億份Firefox瀏覽器的經驗,轉而用於協助企業管理內部上千份瀏覽器,提供更多技術支援。Mark Mayo表示,Mozilla已經開始評估,未來發展收費性企業技術支援的可能性。

除了調查企業瀏覽器使用需求,Mozilla更在今年新增了企業產品經理和企業技術客戶經理,希望藉此更加了解企業的需求,來強化企業服務。這是Mozilla第一次安排專門人力來提供企業服務,也反映出其投入企業市場的決心。

不過,Mark Mayo強調,Firefox沒有興趣成為Chrome在企業用戶市場的競爭對手,而是要打造一個,讓用戶對瀏覽的網頁擁有控制權的使用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