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

圖片來源: 

Tesla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周四(9/27)向紐約州南區的聯邦地方法院控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誤導投資人,涉及證券詐欺,還要求法院禁止馬斯克再擔任任何上市公司的高層或董事。

馬斯克在今年8月7日於Twitter上透露,將在特斯拉股價達到420美元時將它私有化。前一天特斯拉的收盤價為341.99美元,而馬斯克的Twitter帳號則有超過2,200萬個粉絲。

SEC表示,馬斯克放話的當時並未與任何潛在的融資合作夥伴討論具體的交易條款,也知道這些交易具有不確定性,但這番聲明卻讓特斯拉在8月7日的股價上漲超過6%。

SEC執法部門的共同主任Steven Peikin表示,企業高層在市場上通常是可靠的象徵,且對股東負有重要責任,就算是享有技術創新者聲譽的名人也不應輕忽這些責任。另一名主任Stephanie Avakian也說,謹慎地提供真實且準確的資訊是執行長最重要的義務之一,此一標準放諸四海皆準,不管是藉由社交媒體或其它非傳統的形式對外發表都一樣。

事實上,特斯拉並未如馬斯克預斯般地下市或私有化,馬斯克於8月24日宣布將讓特斯拉維持公開上市狀態。

SEC認為馬斯克違反了聯邦證券法的反詐欺條款,也要求法院能夠禁止馬斯克再擔任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董事。SEC宣布控告馬斯克之後,特斯拉周四的盤後股價大幅下挫11.91%,跌至270.9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