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ielsen今年第二季的調查,美國有24%的家庭擁有內建數位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比第一季的22%多出了2個百分點,當中有4成的家庭擁有一個以上的智慧喇叭。這些智慧喇叭用戶最常用它來播放音樂(90%)、搜尋氣象或交通狀況(81%),以及搜尋事實資訊(75%)。

除了上述的前三大應用之外,也有68%的智慧喇叭用戶用它來聽新聞,有趣的是,有高達68%的用戶只是用它來與數位語音助理聊天解悶,另有68%把數位喇叭當成鬧鐘或計時器。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曾估計今年全球的智慧喇叭出貨量將突破1億台,為去年出貨量的兩倍以上,主要的兩大品牌為Amazon Echo與Google Home,第三名則是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Tmall Genie),蘋果HomePod的市佔率則只有個位數,還不及第四名的小米。

這些智慧喇叭與尋常喇叭最大的不同即在於它們內建了數位語音助理,例如Amazon Echo所內建的Alexa、Google Home所內建的Google Assistant、天貓精靈內建的AliGenie、小米的小愛同學,以及HomePod的Siri等。

Nielsen的調查顯示,智慧喇叭用戶的確經常使用語音助理功能,而非只把它們當成一般喇叭。此外,用戶使用智慧型喇叭的時間正與日俱增,且周末使用的時間(72分鐘)也比平常日(65分鐘)多一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