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以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和Linux基金會旗下的Hyperledger宣布合作,透過成為對方的組織會員,以開放標準、程式碼以及跨平臺協作,加速大規模區塊鏈技術採用。

兩大區塊鏈陣營企業以太坊聯盟以及Hyperledger,現在強強聯手,要更積極並跨社群的合作,以進一步加速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而這兩大陣營背後的數百企業,正代表著來自全球的各種行業。企業以太坊聯盟贊助了企業網路區塊鏈的規範與標準制定,而Hyperledger目標則在於促進建立、管理和連結企業區塊鏈的開源軟體開發。基於兩個組織有相似的發展方向,現在要共同合作,企業以太坊聯盟以及Hyperledger將不再是敵人,讓使用者不需要在兩者間取捨。

這樣的合作關係將使Hyperledger軟體開始符合企業以太坊聯盟規範,並預計在2019下半年通過EEA認證測試計畫認證。雙方組織成員也可以開始相互交流,跨數十個特殊興趣團隊(Special Interest Groups)或是工作團隊,共同工作、參與會議或是舉辦國際研討會,原本在企業以太坊聯盟進行規範以及標準的工作成員,也可以轉到Hyperledger社群幫助軟體標準實作。

現在雙方合作已經有一些成果,在2017年Hyperledger推出了的Hyperledger Burrow專案,這是一個以Apache授權的Ethereum Virtual Machine (EVM)位元組碼直譯器。在今年早些時候,Hyperledger Sawtooth也增加支援EVM作為交易(Transaction)處理器,能把以太坊主要網路上的智慧合約轉移到Sawtooth的網路。另外,Hyperledger Fabric現在也開始支援EVM。

Hyperledger實驗室是一提供創新和實驗想法的地方,可以測試進入MVP或穩定程式碼階段前的框架以及模組,而在企業以太坊聯盟中有一個可信執行環境(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團隊,便設立於Hyperledger實驗室中,進行私有資料物件(Private Data Objects)的原型開發工作。

這種由開發社群驅動標準開放和開源程式碼的概念,是參考像IETF和Apache,或是ECMA和Mozilla這些網際網路軟體開發的最佳實踐。企業以太坊聯盟和Hyperledger雙方希望透過這種合作關係,鼓勵以太坊開發人員考慮將他們的企業專案交給Hyperledger,而Hyperledger專案的維護者也會適當地採用以太坊標準化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