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Play

Alphabet旗下定位為孵化器的子公司Jigsaw本周揭露了Intra專案,並推出同名的行動程式,可防範經常被用來進行線上審查的DNS操縱(DNS Manipulation),目的是為了挑戰各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行為。

前身為Google Ideas的Jigsaw宗旨在於運用科技替全球民眾打造更安全的世界,包括抵制網路審查制度、降低數位攻擊的威脅、對抗暴力極端主義,以及防止大眾受到網路騷擾,迄今已發表逾20個專案。

Jigsaw表示,DNS操縱為最常見的網路審查形式,政府用它來阻止使用者造訪新聞網站、資訊入口、社交媒體平台或通訊程式,Intra則是一款支援Android的行動程式,可防止DNS操縱,將讓使用者更容易造訪被封鎖的網站與應用程式,還能對抗網釣攻擊與惡意程式。

當使用者要造訪某個網站時,多是直接輸入好記的網域名稱,透過DNS伺服器將它轉換成IP位址,這中間的交流通常是未加密的,讓極權政府有機會攔截通訊,竄改或封鎖其存取能力,或是讓駭客將使用者導至偽造的網站。

因此,Intra的作法是加密Android裝置到DNS伺服器的連線,以避免遭到竄改,亦允許使用者自行設定可靠的DNS服務供應商。Intra除了是個開源專案外,也標榜不會拖慢使用者的網路速度。

Jigsaw現行的專案有8個,除了Intra之外,還有保護新聞網站不受DDoS威脅的Project Shield、以AI來檢查具攻擊及騷擾性之網路內容的Perspective API、在有人嘗試竊取你密碼時提出警告的Chrome擴充程式Password Alert,以及可視覺化呈現當前DDoS攻擊狀況的Digital Attack Map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