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g0v  (零時政府)社群揚名全球,與歐洲Open Knowledge、美國Code for America並列全球三大開源公民科技社群之一,更是亞洲最大的公民科技社群運動,如今g0v的影響力更在全球開枝散葉,今年高達23國開源公民科技社群成員與重要推手,來臺參加今日(10/6)舉辦的2018零時政府高峰會(g0v Summit 2018),為的是要學習與借鏡臺灣公民科技社群發展最新經驗,今年活動更搶搭火紅的假新聞與科技選舉議題,找來包括全球之聲創辦人 Ethan Zuckerman等國際多位重量級講者來臺開講,吸引超過800人到場聆聽。

兩年一次的g0v Summit 2018零時政府年會,今年是第三屆,從昨天開始,一連3天在中央研究院人文館舉行,10月6日,也就是第2天一早開場,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Center for Civic Media 主持人、也是全球之聲創辦人 Ethan Zuckerman擔任大會首場Keynote講者,他以政府如何重拾公民信任為出發,探討現今酸民起義對政府與媒體不信任的種種成因。

 Ethan Zuckerman解釋,公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來自於社群媒體的興起和假新聞的泛濫,促使公民意識的抬頭。而他認為,公民科技(Civic Tech)的出現,正是作為人民與政府的橋樑,是一個讓人民聲音可以被大規模聽見的管道,他指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逐步降低人民與政府間的不信任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Center for Civic Media 主持人、也是全球之聲創辦人Ethan Zuckerman解釋,公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來自於社群媒體的興起和假新聞的泛濫,促使公民意識的抬頭。而他認為公民科技的出現,有助於改善這個問題。

不同以往,今年g0v主題更以「開放了?然後咧」為號召,重在開源精神與開放參與的實際落地,總共為期3天、共4軌、17主題,多達60個場次,主題討論涵蓋了政府與選舉、群眾參與、社群治理、行動與戰力、公民科學、災害與科技、環境議題、開源農業、文化應用、教育,以及藝術等,議題種類不僅多樣且深具多元性。

今年國外講者更是歷來最多,超過23國開源公民科技社群成員與重要推手,來臺分享他們在地開放實作經驗與專業,相比兩年前,還多增加8國,而且不只歐美、亞洲,就連遠在非洲奈及利亞的公民科技社群,都專程遠道而來分享他們運用公民科技的特別經驗,用來追蹤政府不正常金流動向,以達到監督政府,減少貪腐現象,都相當值得一聽。

另外也有來自紐約參與式預算背後的重要推手Devin Balkind 來臺分享如何借鏡臺灣vTaiwan(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臺)的經驗 ,來幫助他們打造在地參與式民主的開源工具。同時,更有來自印度最大開放資安社群null共同主持人,也是藏人開源社群一員Tenzin Chokden 現場傳授他怎麼運用Fedora等開源工具來保障數位安全、幫助海內外藏人免於受到威脅與隱私侵犯。

而在開放資料方面,今年也有像是Web Foundation全球資訊網基金會「開放雅加達實驗室」(Open Data Lab Jakarta)的數位公民資深研究經理Michael Canares,親自揭露目前包括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開放資料的現況,以及面對的各種處境與挑戰。更有來自緬甸講者分享他們如何運用公民科技,敲開軍事政權體制的政府大門,讓執政者當局願意讓步釋出資料。

搶搭上年底「九合一」臺灣選舉議題,今年也有一場座談會特別是以「政府與選舉」討論為主,同樣身為g0v發起人之一的高嘉良親自主持,找來德國開放知識基金會專案經理Adriana Groh,與專門追蹤義大利政府貪污的民間團體Riparte il futuro創辦人FedericoAngheléRiparteil futuro,以及澳門政治與社運人士周庭希對談

而長期參與 g0v 社群的數位政委唐鳳,這次也與法國UTC大學開放政府研究學者Clément Mabi 、臺灣g0v社群成員與民間團體共同對談,還與加拿大政府數位團隊專家Derek Alton遠距對談,如何借助公民科技與開放參與力量,來推動國家數位轉型。

g0v 共同發起人,也是今年負責擔任大會總召的瞿筱葳回顧,g0v 成立6年來,從原本9成都是程式開發者,到今年只占約4成,過半數參加者都來自不同領域背景,例如有很多像是政府人員、社工、媒體、研究者、NGO團體與個人等都有,這也代表臺灣公民科技社群參與的多元性。她說:「今年許多議題特別聚焦在不同面向在地開源精神的落地與實作,不只有與政府更深度合作的經驗分享,也有與NGO民間的相互協力,而在開放資料更有許多與民間合作的最新成果展示。

瞿筱葳有感而發地說,g0v社群發展一路至今,歷經許多挫折與學習成長,從早期單純以為寫程式就能改造社會,到後來發現擁抱開放、開源行動才是真正能改造社會、發揮實質影響力的根本關鍵,她期盼未來有一天,公民科技精神可以成為臺灣人人都能學習的概念,而不是只是酷炫、少數人才知道的陌生名詞。

今天活動的最後重頭戲,則是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頒獎,這項獎助從去年開始籌辦,得獎團隊能獲得總獎助金額300萬元,今年更以「不只寫程式改造社會」為題,希望鼓勵更多人投入公民科技領域,以建立一個成熟的公民科技發展生態系。今年從38隊選出6隊得獎團隊,分別是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班表小幫手、台灣路更平、無家者小幫手、智慧辨識花卉圖鑑、ChhoeTaigi 找台語等。

今年舉辦形式也有別以往,從原本的2天擴大為3天,不只有豐富多元的議程,今年更強調開放參與實作精神,除了有推出像是即興同好會 (BoF)、開放工作坊(Unconf)、5分鐘閃電秀等開放參與的橋段,甚至提前一天,舉辦多場工作坊體驗活動,結合不同公民科技議題,透過現場實作模擬,加深參與者的交流。

今年活動不只議程豐富,更強調開放參與實作精神,推出有即興同好會 (BoF)、開放工作坊(Unconf)、閃電秀等開放參與的橋段,讓參加者不只來這學習經驗,也能夠透過社群交流,讓自己的聲音和創意點子能被更多人聽見。

今年舉辦形式也有別以往,從原本的2天擴大為3天,首日以多場工作坊體驗活動拉開大會序幕,用來加深社群參與者的交流。像是沃草就以模擬代議民主方式,讓現場參加者互相扮演執政黨與在野黨陣營,學習如何討論公共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