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創公司D-Wave Systems推出名為Leap的線上量子運算環境,開發者每個月可以免費存取D-Wave 2000Q雲端服務Leap一分鐘,商業用戶也可以每月支付2,000美元,取得每月一小時的量子運算時間。Leap服務同時也釋出開源開發工具,幫助開發者建置量子應用程式並建構量子生態系。

除了直接購買1,500萬美元的D-Wave 2000Q量子退火電腦,聘請專家維持超低溫的運作環境外,使用者現在還有另一個選擇,D-Wave Systems現提供量子雲端計算服務Leap,這是一個量子運算虛擬化服務,可以讓任何人以一般電腦以及網路連接使用,並透過編寫以及測試新的應用程式,開始參與量子技術發展。

Leap允許任何人註冊使用,每月可獲得D-Wave 2000Q一分鐘的雲端運算時間,雖然一分鐘似乎不是很多,但是因為量子電腦的運算速度非常快,其以量子位元編碼訊息,並仰賴純量子效應進行大規模平行運算,可以在幾毫秒內解決諸如大數分解、最佳化線路,或是傳統電腦需要幾天或是幾周才能解決的分子結構問題。

D-Wave Systems估計用戶一分鐘的量子運算時間,足以執行每月400到4,000個工作,商業用戶也可以支付2,000美元獲取每個月一小時的運算時間。為了協助開發人員利用量子運算,Leap服務提供一系列開源開發工具、互動式範例以及程式碼範例,開發人員也可以使用Leap Ocean軟體開發工具包內建的演算法模板,快速開發量子應用。D-Wave Systems希望數十萬甚至是數百萬的開發人員可以存取使用量子運算技術,理解量子技術後開發應用程式。

D-Wave軟體和雲端服務總監Murray Thom提到,雖然對於少數的人來說,在材料模擬、金融或是機器學習都可以很快速理解量子程式開發構造,但Leap系統是針對那些不熟系量子運算的人設計。D-Wave Systems也想藉此培養量子運算生態系,期望開發者使用開源Ocean工具開發的軟體,可以回饋給社群,供其他人免費取用,建立一個互相支援的網路。

不過,D-Wave Systems也並非全球唯一一家提供量子運算服務的企業,競爭對手還有IBM、Rigetti和阿里巴巴雲集團。這三家公司的量子運算系統都基於完全不同的架構,但D-Wave Systems宣稱,自己的系統為世界上最先進的量子電腦,其量子位元數比起其他通用量子電腦還要高得多。Google和NASA共同成立的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也是使用D-Wave Systems的量子系統打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