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年5月Google I/O大會上,讓眾人大大驚艷的AI打電話定餐應用Duplex嗎?現在Google周二釋出旗艦手機Pixel 3及3 XL等多項硬體,同時Google也宣佈從本月起,美國4個地方的Pixel 手機用戶將可率先試用激似真人聲音的AI助理Google Duplex,由機器人代為打電話訂餐廳位子。

Duplex是集合Google自然語言理解、深度學習以及語音合成(text to speech)的研究成果。五月間Google I/O大會上初登場的Google Duplex冒充人類打電話到餐廳訂位及預約髮型設計師,聲音幾與人類無異,不但能與店員對話、協調時間,還能在句子中適切加入「嗯…」、「呃哼」、「哦」等語助詞聲音幾與人類無異。Google設定Duplex可用於餐廳、美容沙龍等企業客服,並在今年夏天小幅展開測試

自10月底、11月起,Google將擴大公測,在美國紐約、亞特蘭大、鳯凰城及舊金山灣區四個地方開始提供Pixel用戶以Duplex打電話訂餐廳服務。Google表示會逐步將這服務推向不同城市,但是並未說明其他城市或時程。

Google表示, Duplex為基礎的Google Assistant除了幫使用者搜尋資訊、加入行事曆、訂票等作業,也能幫店家和潛在消費者建立連結。為了怕引起中小企業的恐慌,Google特別說明,店家使用Duplex無需學習曲線也不需繁複的設定步驟,可以照常營運及接受Google Assistant訂位。而且如果店家目前有使用Google合作的線上訂位服務的話,也不會接到Google Assistant的訂位電話。

之前因應批評,Google已經為Duplex系統加入透明化機制。因此Google Assistant打來訂位時會自我揭露身份,店家也可以直接向Google Assistant表達拒絕,或到Google My Business帳號中設定不要接到此類電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