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PI報告顯示超過8成消費者透過隨選串流聽音樂,在16~24歲的族群中,超過5成使用付費的音訊串流服務。

圖片來源: 

IFPI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本周簽署了《音樂現代化法案》(Music Modernization Act,MMA),此一法案修正了《美國著作權法》(U.S. Copyright Act)的第115條,以讓著作權法能夠跟上新的串流音樂時代。

MMA主要由三大法案組成,一為MMA的主體,將簡化音樂的授權流程,以讓版權所有人能更容易自串流音樂中獲得報酬,準備成立一個機械重製授權組織(Mechanical Licensing Collective,MLC),負責建立及維護完整的音樂作品版權及所有人資料庫,再向各家數位音樂串流服務收取版稅,並分配給版權所有人。

MLC將同時肩負串流音樂及音樂下載服務的版稅蒐集與分配服務,並有一個囊括所有音樂的數位授權選項。

MMA中的另一個法案為《AMP Act》( Allocation for Music Producers Act),相較於過去只有作曲/作詞家或藝人可以收到版權,此一法案也將把版稅合理地分配給參與音樂製作的人員與工程師。最後一個《Classics Act》則是將現有的版權保護規定延伸到1972年以前的音樂作品,並補償當時的版權所有人。

MMA早就受到音樂產業的支持,他們相信在串流音樂已成為主流的現代,透過MLC將可讓音樂創作者收到更多的版稅。

根據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本周發表的調查報告,有86%的消費者是透過隨選串流方式(音樂+影片)聽音樂,在16~24歲的族群中,更有57%使用付費的音訊串流服務。全球平均有61%的消費者使用音訊串流服務,前三大市場分別是俄羅斯的87%、墨西哥的81%與巴西的7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