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首次證實中國版搜尋引擎專案。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8月間被媒體爆料Google為重返中國,正在開發搜尋引擎「蜻蜓」(Dragonfly),但一直未獲得證實。周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參加Wired 25 Summit大會時受訪時終於承認這項專案的存在,談及發展Dragonfly的發展目的及進度,並表示測試中已能回答99%的查詢。

8月間《Intercept》報導Google內部極少數員工才知的保密程式,開發中國專用、可設定過濾關鍵字的搜尋引擎。雖然引起極大爭議和員工反彈,但皆未獲得這家搜尋龍頭高層回應,直到Google隱私長Keith Enright上個月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中才首度證實,不過當時並未提供細節。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則是首度談及Dragon專案,包括發展目的、信念與中國政府要求如何拿捏,以及該專案進度。

Dragonfly最大爭議是可能在中國言論審查要求下過濾關鍵字,Pichai並未明白談論這點,但他指出,Google進入一個新國家時會在很多價值之間做出折衝,像是使用者隱私、言論自由、用戶存取資訊的方便性,但同時Google也遵守每個國家的法律。

他說,一如Google以提供用戶資訊為使命,Dragonfly專案的目的是,由於Google離開中國市場8年之久,Google想要藉此了解如果在中國提供服務,這個服務該長什麼樣子,Google能不能提供用戶需要的資訊。他表示現階段這個搜尋服務已能回答99%的查詢,像是查詢癌症治療,Google可以避掉假資訊、提供真的資訊。

Pichai明白指出,Dragonfly目前還在很初步的階段,而且Google仍然在各種價價值間保持平衡,但作為佔全球人口20%的國家,中國是很重要的市場,Google認為「有必要探究」這個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