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ongoDB

由於某些服務供應商未付授權使用MongoDB原始碼後卻做起收費雲端資料庫的生意,讓MongoDB深感不滿。這家資料庫業者周二宣佈要將把開源授權方式由AGPLv3變更為伺服器端公用授權(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SSPL)。

原本MongoDB是在GNU AGPL(Affero General Public License)v3下授權其資料庫原始碼,其他廠商如果修改了MongoDB並公開提供商業服務,就必須開源其程式碼或是向MongoDB付費購買商業授權。然而卻出現某些業者測試AGPL界線的情形。

MongoDB共同創辦人Eliot Horowitz指出,軟體即服務市場快速增長,也催生了新一波開源伺服器軟體。不幸的是,一旦開源專案變有趣,就會有許多雲端廠商沒有開發軟體不勞而獲,卻又吝於回饋社群。為此,MongoDB已另外提交SSPL給開源碼促進會(Open Source Initiative)審查核可。

SSPL與AGPL精神一致,但更明確指出開源軟體即服務的授權情境。它保留在AGPL下被授權者使用、檢閱、修改及散佈軟體的自由,最大的不同是當廠商拿MongoDB改來提供商業化的雲端服務時,其程式碼也必須開源。個人、學術用戶或已經向MongoDB購買商業授權的用戶並不會受到影響。

MongoDB認為該公司取之於開源軟體,也回饋了不少,應該在此議題上率先發難,也希望新的授權有助於鼓勵更多專案,並確保開源碼軟體的創新。Techchcruch認為,開源碼界對授權向來有宗派之別,MongoDB此舉可望會引發業界人士對於像MongoDB之類的廠商該如何管理開源碼專案,以及他們對程式碼使用該有多少控制權等議題的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