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戶在論壇上反映安裝Windows 10十月更新(1809版)後,ZIP檔被直接覆寫。

圖片來源: 

Askwood

刪除Documents資料夾的文件、相片、影片檔案的風波還未平定,本周又傳出有用戶安裝Windows 10十月更新(1809版)後,作業系統會在不詢問用戶情況下覆寫掉電腦上的ZIP檔,或是內建ZIP功能未正確執行的情形。

一般用戶重覆下載.ZIP並解壓縮檔時,Windows在解壓縮時會跳出對話框詢問 是否要覆寫掉既有檔案。但本周用戶分別在AskwoodReddit反映,他們的電腦安裝1809版後,這個對話框就不會出現,此時Windows會直接覆寫掉用戶原本的檔案。用戶表示經過重裝1809 版問題依然存在,而且也只在這個版本才有。如果覆寫的.zip檔包含的是較舊版本檔案,則這個瑕疵將導致新版檔案遺失。

另有使用者表示執行解壓縮時,Windows既沒有出現對話框,也沒有任何動作,就是莫名其妙無法執行。第三個情形是,約12天前,使用者將檔案從壓縮資料夾拖曳出來到同名的目地的資料夾時,明明顯示有檔案移動,但檢視檔案內容卻發現還是舊版本、沒有更新。

Ghack部落格分析,這問題只出現在Windows內建的zip功能,而未發生於Banizip、WinRar或7-Zip等第三方壓縮軟體上。

或許因為用戶都是在外部論壇上反映,目前尚未獲得微軟方面的說法。

這是繼十月初Windows 10十月更新刪除Document資料夾檔案、造成藍色死亡畫面及電腦失聲後最新一次出包。從用戶反映的時間來看,應該是同時間冒出的多種狀況,只是通報人數較少而較晚被揭露。

由於先前重大失誤,微軟已經撤回1809版的發佈,也呼籲已經下載1809 版的用戶暫時不要安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