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上周公布了《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並公開徵求意見,當中規定區塊鏈的訊息服務供應商應遵循《網路安全法》 ,針對用戶進行實名認證。等於是把實名制從線上服務、社交網站及論壇擴充到新興的區塊鏈資訊服務。

此一規定主要規範基於區塊鏈技術或系統,並藉由網路及應用程式提供資訊服務的業者,業者除了必須登記之外,若從事新聞、出版、教育、醫療保健、醫療器材或藥品等網路資訊服務還必須經過主管機關的審核。

此外,對於使用相關區塊鏈資訊服務的用戶,也必須提供身分證號碼或手機號碼以認證其真實身分,同時要求業者不得替未進行實名認證的用戶提供服務。

該規定亦要求業者必須紀錄及保留用戶所發布的內容,以在需要時供應給執法部門,也應規範用戶的行為,視違規情況限制或關閉用戶帳號,並移除違規內容。

中國政府的此一規定可說是為了有備無患,因為類似的新創公司在中國尚未崛起。這類網站目前較知名的為2016年創立的Steemit,它建立了Steem區塊鏈,定位為社交新聞社群,張貼或評論內容的使用者可獲得加密貨幣Steem,另也發行了錨定美元匯率的Steem Dollars,迄今該站已有超過100萬名的使用者,在全球上千種加密貨幣中,Steem的市值排行第41。

儘管中國政府持續打壓中國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與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活動,卻也積極發展區塊鏈技術,去年全球有關區塊鏈的406個專利申請中,即有225個來自於中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