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下轄的美國著作權辦公室(Copyright Office)在本周召開的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修法會議中,列出未來3年可被豁免的項目,除了之前曾被豁免的手機及汽車的維修之外,還新增了愈來愈熱門的聲控裝置。

在DMCA的1201條款中,明確規定了舉凡是要繞過裝置用來避免非法存取受版權保護內容的技術措施都是違法的,裝置製造商長久以來都透過此一條款來避免消費者自行維修裝置,不過,著作權辦公室每3年都會修改該法案,重訂1201條款的豁免項目。

新的豁免項目允許消費者破解自己的手機,或是維修手機及智慧家電,也能變更陸地車輛的軟體,或是破解基於數位語音助理的聲控裝置,同時允許第三方業者替消費者維修裝置。不過,有關PS4及Xbox One等遊戲機產品並未被豁免。

儘管著作權辦公室逐漸順應民意,讓民眾擁有可維修或破解自己產品的能力,但仰賴每3年一次的修法及豁免條款並非長久之計,因此美國已經有許多州正在推動電子裝置的「維修權利」(Right to Repair),倘若相關法案通過了,製造商就必須對外提供診斷及維修指南,打破維修服務的壟斷現況。

編修後的DMCA即將於今年10月28日生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