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今年遭爆透過臉書程式取得了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資料,雖然Cambridge Analytica已經倒閉,但此事並沒有因此而落幕,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本周宣布臉書因嚴重違反當地的資料保護法令,將處以50萬英鎊(約65萬美元)的最高罰款。

ICO的調查顯示,在2007年至2014年間,臉書允許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在沒有充分揭露並取得使用者的同意下存取用戶的個人資訊,而且就算使用者沒有下載該程式,也因與該程式用戶為朋友關係而受到牽連。

ICO還指控臉書沒有適當檢驗應用程式及開發人員使用該平台的方式,並未善盡保護用戶資料的責任,才會使得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資料外洩。

即使是在臉書於2015年12月發現用戶資料遭到濫用,還是沒有採取適當與及時的補救措施,仍然讓用戶資料流落在外,且直到今年才封鎖Cambridge Analytica。

總之,ICO認為臉書的惡行重大,因而依照當地的《資料保護法案》(Data Protection Act 1998)判處最高50萬英磅的罰款。英國資訊專員Elizabeth Denham表示,這是基於舊法令所祭出的最高刑罰,若是採用GDPR,罰款將會明顯增加,GDPR的最高罰款金額為1,700萬英鎊或該企業年度營收的4%。

不過,這對臉書而言只是九牛一毛,根據科技媒體Gizmodo基於臉書去年營收的計算,臉書只需要9分鐘就能賺進此一罰款的金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