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對於混合雲與多雲環境管理的強力支援,成為今年NetApp全球用戶大會Insight的一大重點,積極主推各項新的整合應用服務與軟體功能特色之餘,動作之大,就連該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David Hitz都忍不住在大會主題演講尾聲爆料,表示他頻頻被客戶詢問,想確認NetApp是否之後不再銷售硬體設備。

過往,NetApp的業務範圍其實已經延伸到儲存系統以外的IT基礎架構,但多數企業對於他們的印象,仍停留在儲存系統的供應商,不過,近年來,他們藉著併購SolidFire,而開始跨入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解決方案的發展,外界還是以為他們所著眼的部份,只是提供另一種軟體定義儲存環境的選擇,然而,NetApp在此次全球用戶大會新發布的容器管理雲端服務,以及對於主要容器平臺、自家發展容器技術提供了軟體支援,則更突顯了他們對於整體IT環境管理應用的企圖心,希望能在IT基礎架構新興的調度指揮、整合與控制應用技術上,佔有一席之地。

而就在10月25日這一天,NetApp除了先前推出的各種資料服務之外,也正式發布了一系列與DevOps有關的解決方案。其中,最讓人關注的是,正式推出了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這是該公司甫於9月併購新創公司StackPointCloud之後的最新進展,而在一個月後的此刻,就將他們發展的Kubernetes即服務平臺,納入NetApp旗下的雲端服務系列解決方案。

在這套雲端服務之中,將提供一套通用的控制平面(Universal Control Plane),管理多種雲端服務當中的Kubernetes環境,藉以大幅簡化將Kubernetes叢集部署到雲端的作業,因應IT基礎架構與應用程式等兩種層面的調度指揮需求。目前可支援AWS、Azure、GCP等公有雲,未來也將涵蓋到NetApp HCI這套超融合架構。同時,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對於容器應用系統的支援,也會擴及Istio、Trident等兩種開放原始碼的軟體。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Trident,其實是由NetApp所發展出來的,主要是針對容器環境提供自動建立持續儲存系統的功能,具備相關的動態調度指揮能力,在今年NetApp與Nvidia共同宣布推出的ONTAP AI當中,首度嶄露頭角,為這套主打快速建置企業深度學習訓練環境的融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提供容器儲存環境的整合應用。

而且,Trident也陸續支援多種常見的容器應用平臺,例如:Docker、Kubernetes、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以及NetApp旗下的多款儲存系統與雲端服務,像是ONTAP、SolidFire、NetAp HCI、NetApp Cloud Volumes。

到了10月底舉行的NetApp全球用戶大會上,他們也宣布Trident將同時支援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便於運用其中內含的NetApp Snapshot快照複本技術,而能進一步整合資料備份與還原的功能。這套能夠協助容器環境自動建立持續儲存的軟體,未來也將支援多雲環境的使用。

NetApp不只是持續推動既有產品對於主流容器平臺的支援,令人訝異的是,他們更打算在自家的超融合基礎架構NetApp HCI之上,提供直接部署容器平臺的選項,並且藉由這樣的搭配,將原本同類型產品均側重的快速建置伺服器與儲存虛擬化環境,達到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的資源整合目標,更進一步提升到以應用程式、容器、微服務的部署與提供為主的層次,邁向更高階的平臺即服務(PaaS)供應。

而關於這項突破性的作法,超融合基礎架構市占最高的兩大廠商──Nutanix和VMware,都在積極布局,發展適合他們架構的容器應用服務,而NetApp則是找上Red Hat合作,為該公司的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提供NetApp HCI驗證架構,讓軟體開發團隊也能在公司內部的IT環境當中,運用容器來加速應用系統的建立、部署與管理,同時,也能以此容器平臺,橫向擴展使用規模,並且能夠延伸到公有雲環境,建構出混合雲的應用程式平臺架構。

除了與容器相關的多種支援與整合應用模式,NetApp也在此次大會期間發出的新聞稿當中,提及其他的DevOps所需的特色,例如,自動化,強化支援措施。

例如,他們最近針對旗下的三大儲存系統──ONTAP、SANtricity、Element,分別推出了系統自動化平臺Ansible專用的模組,便於用戶整合AFF與FAS系列儲存設備、E系列儲存設備,以及SolidFire和NetApp HCI等解決方案,來達成自動化作業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