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洪政偉攝

根據媒體報導,10月26日(週五),位於桃園地區的醫院遭勒索病毒入侵,資料因此被加密。事實上,勒索病毒帶來的危害持續不斷,雖然今年發生的事件變得零散,但仍不容輕忽。

關於這次醫院遭到勒索病毒入侵,我們也向健保署進一步了解情況。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專門委員游慧真表示,這起事件他們是在10月26日(週五)收到通知,而該醫療院所是在10月24日遭受影響,由於院所無法在24小時內完成相關資料上傳,因此向健保署通報。

據院方向他們回報,事發當時該院所看診系統出問題,導致醫院人員無法開啟檔案作業,因此當下使用紙本作業替代,後續也已經復原。至於受勒索病毒感染的電腦臺數,以及入侵的管道,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此外,由於剛好適逢月底,醫療院所會將每月需核備的相關資料給健保署,但因此此病毒造成檔案加密,致使無法回傳資料給健保署,可能影響醫院申報資料,但這並不影響民眾看診。

同時游慧真也澄清,這次事件只有一家醫療院所遭受勒索病毒感染,並非一些媒體傳言多家醫院遇害,同時這起事件,也是今年北區醫院中勒索病毒的第一例。此外,有報導指出桃園市多家醫院收到訊息,疑似有醫院接到署名健保署的公文,開啟後卻造成電腦中毒病歷資料被加密,她解釋,病毒信件並非由健保署傳出,是有人轉傳內容提醒各單位造成的誤解。

無論如何,做好備份工作仍然相當重要,一旦真的不幸遭遇勒索病毒,可以不用擔心資料復原問題。此外,勒索病毒的威脅已經是近年的常態,企業都應盡力落實防護上的工作,例如基本的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定期修補更新,強化人員資安意識,安裝端點防護措施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