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IT界最引人熱議的新聞,無非就是IBM耗資340億美元,買下全球最大的開源軟體公司紅帽。而打造Ubuntu Linux背後的Canonical公司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也在該公司部落格上公開撰文,發表他對此併購案的看法。

Mark Shuttleworth表示:「IBM併購紅帽此事,對於開源軟體進入主流市場是非常大的一步。」以紅帽的核心產品RHEL為例,該產品的出現,對取代UNIX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他表示,近年Canonical有不少客戶,原先是採用紅帽的產品,在這兩年間則跳槽改用Ubuntu,涵括政府、保險公司、航空公司等企業。

誠然,同為Linux作業系統提供商,在產品線上,Canonical的發展方向與紅帽有部分重疊。在基礎架構產品領域,Canonical與紅帽皆有發行自己的OpenStack版本,至於Kubernetes解決方案,Canonical有釋出自家Kubernetes版本,紅帽則是以該容器調度工具為基礎,打造容器平臺OpenShift的核心。但是以營運企業IT環境所需的產品,例如儲存、中介軟體、伺服器虛擬化、DevOps工具而言,紅帽的產品線則是相當的完整。

而Mark Shuttleworth此篇的聲明,在Reddit的程式語言論壇上引起討論。不少鄉民認為,Canonical的聲明為行銷操作居多,當大型企業併購之時,市場往往會有產生洗牌的現象。部分企業用戶也會重新考量與既有合作廠商的關係,重新思考市場中,是否有類似的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