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Sébastien Bertrand

為加強入境旅客的檢驗,歐盟計畫即將測試及部署包括AI測謊技術在內的通關安全檢查。

每年入境歐盟地區的旅客超過7億,而且還在增加中,包括文件審查和對旅客進行生物辨識已經對海關人員及邊境安全形成極大壓力。為減少海關人員的工作負擔,歐盟投入了450萬歐元資助名為iBorderCtrl的專案,正在開發一套智慧型控管系統。

iBorderCtrl專案自2016年9月,預計2019 年8月完成,參加國家包括英國、盧森堡、波蘭、西班牙、匈牙利、德國、賽浦路斯、希臘和拉脫維亞等。

iBorderCtrl系統包括二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在旅客出發前使用的線上測謊系統,他們上傳護照、簽證和財力證明文件的相片後,再利用Webcam對著虛擬的邊防警衛回答問題。這個虛擬邊防警衛是根據旅客性別、種族和語言個人化產生。在這個過程中,系統將透過特殊的測謊技術來分析旅客38種臉部細微表情來判斷他/她是否有說謊。同時系統也會告知旅客權利、通關檢驗程,以及警告不得從事的非法行為。

第二部份則是在邊境進行。在先前測謊中被判定低風險的旅客,會先拿到QR code,屆時只要再經過簡短重新評估即可入境,但被認為有高風險的旅客就需經過更嚴密的詢問。

對於後者,邊防警衛會以手持裝置交叉比對資訊,包括比對旅客先前輸入和在海關拍攝的照片,檢查旅客文件、實施掃瞄指紋、掌靜脈掃瞄及臉部辨識,評估旅客的可能風險,隨後再交由邊防警衛隊人員詢問。

歐盟計畫即會從匈牙利、希臘和拉脫維亞三個有非歐盟地區接壤的國家進行六個月的iBorderCtrl期中測試,測試手持式檢驗系統以協助辨識危險份子。首先會先讓邊防警衛在實驗室測試中熟悉本系統,接著就會逐步於置於模擬環境及真實海關中測試。NewScientist報導,三個國家也會開始部署AI測謊系統。

The Verge引述計畫人員表示,早期測試中測謊成功率只有76%,但有信心可以提升到85%。

歐盟表示,iBorderCtrl專案也可望帶動相關安全技術的市場成長,預計到2020年歐州安全產業可達1460億美元產值。

恐怖主義和治安隱憂給了各國政府更好的理由導入更具隱私侵略性的技術。澳洲雪梨機場今年宣佈測試以臉部辨識取代護照查驗,美國也計畫未來幾年引進生物辨識系統為國內及國際航班旅客進行身分查驗。中國也早已導入先進的人臉辨識及監視系統,以便在火車站、機場及公路糾出有嫌疑、通緝中或闖紅燈的民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