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政府機關提升開放資料(Open Data)品質與使用效益,國發會日前針對中央、地方舉辦了首屆政府開放資料評比競賽。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也親自到場頒獎,除了宣示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決心,他也重申,開放資料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期盼能夠藉由獎勵措施,讓政府機關動起來,帶動臺灣資料經濟生態圈的成形。

政府舉辦首屆開放資料評比競賽

國發會今年首度舉辦政府開放資料評比競賽,並於近日公布評比結果,除了依據資料品質,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每筆開放資料上授予金質、銀質與銅質標章,還依據開放資料應用、資料品質,以及最熱門開放資料等項目來設獎。

以開放資料品質評比來看,中央部會在這次評比中,以內政部、金管會、衛福部、僑委會與中央銀行的開放資料品質進步最多,至於地方政府,則要屬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彰化縣與臺東縣的資料品質提升最有感。

除了資料品質提高之外,地方政府在資料開放規模上也有不少新進展。以六都為例,最早推出開放資料平臺的臺北市政府,至今已與府內91個協作機關合作,開放1,149個資料集,資料使用次數累計超過8億次。而新北市目前也開放包含食衣住行共2,600項資料集,提供API介接逾2億次。桃園市也有多達1,346項開放資料集釋出,還預告年底前將全面導入Open API;另外,臺中市今年10月則是已經完成開放1,831項資料集,並提供16,788個API介接服務,而高雄市與臺南市也分別釋出1,545與605種開放資料,供民眾下載取用。

再者,在開放資料應用競賽部分,今年共有20組參賽,並由臺北市以公私協力開放資料應用奪得首獎,而金管會的股權分散統計等相關應用居次,至於臺南市的民眾案件通報「OPEN台南1999」應用則獲得第3名。

國發會還公布民眾最感興趣、人氣最高的前十名資料集,又以交通部資料進榜數最多,多達4項。

開放資料集人氣排名TOP 10

1. 顯著有感地震報告資料(交通部)

2. 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國發會)

3. 小區域有感地震報告資料(交通部)

4. iTaiwan無線上網熱點查詢(國發會)

5. 集保戶股權分散表(金管會)

6. 鄉鎮市區界線經緯度坐標(內政部)

7. 直轄市、縣市界線經緯度坐標(內政部)

8. 登革熱每日確定病例統計(衛福部)

9. 一般天氣預報(交通部)

10. 雨量觀測資料(交通部)

資料來源:國發會,iThome整理,2018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