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蘋果公佈,因為iPhone、Mac電腦和iPad等產品銷售量無法反映真正的營運情形,蘋果預告未來將不再公佈這些產品的出貨量。

蘋果財務長Luca Maestri是在昨日公司在揭櫫財報時公佈這項消息。Techcrunch 引述Maetri指出,「隨著蘋果產品線愈來愈廣,此時對該公司而言,相較過去,現在銷售量重要性已經降低,因為蘋果的產品價格分佈更走向分散…因此銷售量本身已經變得沒那麼重要。」

他表示,回顧過去該公司近三年財報,產品銷量不一定能反映蘋果業務的潛力…這一段期間產品銷量也和蘋果淨利及股價無關。

根據蘋果第4季財報,上季營收629億美元,年成長20%,每股盈餘(EPS)2.91美元,皆超越華爾街預期。但拜蘋果不斷推出售價創高的iPhone機種的產品策略之賜,上季出現銷量零成長,營收卻大增29%的奇特情形。

事實上,高價化策略已經反映在最新iPhone、Mac電腦及iPad產品上。蘋果九月公佈的iPhone XR、Xs和Xs Max,其中中階版的Xs 999美元起跳,已是去年頂級機種iPhone X的水準。而Xs Max起跳價1,099美元,頂級規格更上看1,499美元,成為史上最貴。

本周蘋果公佈的MacBook Air、iPad ProMac Mini,隨著規格拉高,MacBook Air起跳價1,199美元,比前代貴200美元,二款iPad Pro更雙雙翻倍,來到1,549及1,749美元,Mac Mini則調漲60%來到799美元。其餘配件如Apple Pencil及鍵盤也全部喊漲。

雖然資訊不公開使華爾街及外界更不易解讀蘋果策略,但這顯然不是蘋果在乎的事。 Maetri還說,其他競爭廠商如Google、三星也都未在季報中公佈產品銷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