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rizon舊金山直擊】AMD EPYC伺服器處理器才剛推出滿一年多,AMD今日(11/6)搶先在自家Next Horizon新品發布會上,首度公開展示下一代EPYC伺服器CPU產品原型,不只採用全新Zen 2新運算架構,更是第一款晉升7奈米製程的伺服器CPU,擁有超多64核心,128執行緒,還支援更大容量記憶體及更高速I/O,未來將鎖定企業單路、主流2路伺服器市場,預計2019年推出上市。

AMD去年以採用Zen架構的EPYC處理器,取代了推出長達14年之久的Opteron伺服器處理器系列,大動作宣誓重返伺服器市場的決心。經過1年市場檢驗,AMD也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EPYC處理器推出不到一年,就已有多達數十家OEM/ODM、系統整合商與大型雲端服務商決定採用,替AMD重回伺服器市場打下了良好的根基。不再是以往英特爾一家獨大的局面。

AMD也在這次活動上大動作宣布與雲端巨頭AWS的合作,壯大AMD伺服器生態系,未來AWS也將在實體EPYC伺服器上,提供自家EC2運算租用服務。

不只是宣布更多合作夥伴加入,AMD更在會中首度公開展示下一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產品原型,AMD執行長蘇姿丰還親自登臺介紹這款為了搶占伺服器市場推出的最新一款x86伺服器CPU。

這次發布代號為Rome的新款EPYC伺服器處理器,是第二代EPYC產品,在定位上,主要做為企業資料中心應用的單路、主流2路伺服器的使用。不過在規格上,有別前一代AMD EPYC 7000系列,新款EPYC處理器不論是在設計架構與製程技術,都有了很大躍進。

就AMD目前所公布的規格,這款EPYC Rome處理器採用全新Zen 2架構,搭配更先進的7奈米製程技術,核心數量較前一代最高32核心AMD EPYC 7000系列,還要向上提升到最高64個Zen 2核心、128執行緒,不只運算效能翻倍,比起前一代CPU更提高多達4倍浮點運算效能,可以用來處理更高度複雜運算任務。不過AMD現階段並未公布這顆Rome處理器運作的時脈速度。

EPYC Rome處理器是由左右側各4個7奈米的CPU小晶片 (AMD稱之為chiplet)的模組組成,每個模組小晶片最多可以容納8個核心,並通過Infinity Fabric2.0高速互連網路,與中間一個14奈米的I/O die互連,它也是首款晉升到7奈米的伺服器CPU,並將由臺灣的台積電代工生產7奈米晶片,相較之下,英特爾目前最新一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仍採用14奈米Skylake架構,而下一代10奈米製程的Ice Lake架構CPU,最快也得等明年才會亮相。

為了迎合新一代資料中心走向超高速I/O應用時代,AMD也宣布在新版EPYC處理器內首度整合了PCI Express 4.0介面,新PCIe 4.0傳輸速度,比前代PCIe 3.0還快兩倍,可達到16GT/s(GTransfers/second),雙向互連頻寬更可以達到64 GB/s,以提供更高速I/O使用,並且每個CPU插槽同樣可支援多達128線道(lane)。另外,這代處理器,也同樣可提供最多8通道DDR4記憶體擴充,而每顆EPYC處理器皆可支援最大4 TB記憶體。

AMD也提供了新一代EPYC處理器測試數據,在以裝有64核EPYC處理器,搭配另一顆7奈米Vega GPU加速卡組成的伺服器,用來執行Resnet50模型訓練及測試時,與前一代EPYC伺服器相比,可以用不到原本一半時間,就能完成模型訓練。

甚至於AMD還宣稱這款EPYC處理器效能表現,更優於競爭對手英特爾的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在進行高效能HPC基準測試時,採用一臺單路EPYC Rome伺服器原型,比採用二路Xeon Scalable8180M伺服器運算速度還更快,只花了28.1秒就完成了運算任務,而另一臺二路Xeon伺服器得花上30.2秒,足足慢了2秒。

AMD也預告,新款EPYC Rome處理器,將在明年推出上市,而且除了能用在新款伺服器外,未來也能向下相容於現有的EPYC伺服器產品。AMD還公布另一款代號Milan的第三代EPYC處理器,採用7奈米plus製程,搭配全新Zen 3架構,將於2020年之前問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