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ontena

廣受IT廠商青睞的Kubernetes,不少廠商也順勢發展自己的Kubernetes版本。在今年5月時,容器微服務平臺新創公司Kontena推出了自家Kubernetes版本Pharos,以社群版本為核心,同時也是經過認證的Kubernetes。而在近日Kontena正式發布了新版本Kontena Pharos 2.0版,除了開源版本外,Kontena這次也一次釋出商用Kubernetes服務,搭配額外的備份、儲存管理以及網頁管理UI介面功能。

而這一次Kontena的產品更新,一口氣釋出三種不同使用模式,並且搭配相異的授權條款。第一種為開源模式,採用Apache-2.0 授權條款,而該公司表示,此次釋出的Pharos 2.0開源版本,功能大致與先前版本沒有太多差異。

至於第二種及第三種模式,分別是Pharos專業版以及企業版本,比起最陽春的開源版,這兩個版本皆有叢集更新、備份及儲存管理等進階功能。但是企業版本又具備更進階的多叢集管理、客製化授權條款等。Kontena表示,使用者依舊可以免費安裝商用版本,不過僅限企業內部評估試用,超過此範圍,就必須和Kontena訂閱該服務。

至於Kontena Pharos 2.0版的實際功能,這一次該廠商端出了許多新菜。第一是監控功能Kontena Lens,此服務提供Kubernetes監控儀表板,即時瀏覽基礎架構內容器叢集的執行狀況、Log紀錄及錯誤事件等。而Kontean融合了角色存取控管機制(RBAC),維運人員可以直接利用Kontena Lens的內建管理功能,限定使用者、群組存取Kubernetes叢集的權限。另外,Kontena Lens也整合了命令列工具Kubectl、Helm CLI,讓開發者能直接利用終端介面,執行安裝新應用程式、規畫資源、設定組態等操作。

第二是儲存功能Kontena Storage,此服務採取分散式架構,確保系統的效能、穩定及擴充性。而該服務也使用現有的物件儲存專案如Rook、Ceph,作為Kontena Storage的底層儲存架構。

第三個功能為Kontean Backup,次Kontena推出的備份功能,是以Heptio公司釋出的Ark專案為基礎,讓Kubernetes叢集內建備份及復原能力,減低維運人員備份持久儲存的工作成本。

監控功能Kontena Lens,此服務提供Kubernetes監控儀表板,即時瀏覽基礎架構內容器叢集的執行狀況,Kontena Lens可與Kontena Storage整合,讓維運人員可以一次掌握當前儲存叢集的運作情形。圖片來源:Kontena

在儀表板功能Kontena Lens內,也整合了命令列工具Kubectl、Helm CLI,當維運人員在下方輸入指令操作時,上方儀表板立即會按照操作內容,即時反應。圖片來源:Kontena

 除開源版本,商用Kubernetes服務是Kontena所瞄準的新市場。目前三個種版本皆是通過認證的Kubernetes,可以支援ARM64、x86架構。而功能最多的企業版(EE),企業可以將Kontena Pharos部署在無外界網路連線的環境執行,也有同時兼具多叢集管理的功能。圖片來源:Konten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