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在2012年開發的資料查詢語言GraphQL現逐漸茁壯成形,臉書為其成立基金會,並交由Linux基金會主管。

GraphQL可讓客戶端定義請求的資料結構,伺服器會回應具相同結構的資料。GraphQL在2015年正式釋出,要作為REST和Ad-hoc網頁服務的替代技術。官方提到,由於GraphQL解決了傳統REST API的許多局限,能讓客戶端更準確指定需要的資料,更容易從多個資料來源聚合資料,並使用類型系統描述資料。

除了GraphQL每天都為臉書提供數十億次的API呼叫外,也有不少大型網路服務公司正在使用GraphQL,包括Airbnb、Atlassian、Audi、CNBC、GitHub、Major League Soccer、Netflix、Shopify、紐約時報、推特、Pinterest和Yelp等企業。有鑒於日漸成長的使用者,以及考量開源專案的發展,臉書認為,有必要為社群提供一個中立的組織,以確保GraphQL的中立發展。

基金會的運作也讓社群分散責任以及成本,增加整體投資並提供外部更多的參與機會。GraphQL基金會是一個全新的組織,提供統一治理以及獨立於供應商的中立管理,並中立監督資金以及營運行銷資源應用。

GraphQL基金會由Linux基金會主管,以加速GraphQL廣泛採用以及周邊生態系統的開發。由於Linux基金會的技術社群是相互獨立的,GraphQL將繼續依照自有的規畫和時間表開發,Linux基金會透過提供基礎協助以及治理,來加速開源專案的開發,提供的協助包含法律、基礎架構以及支援開發人員的事件、行銷和社群等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