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軟體開發流程產生顛覆性影響的Docker,在Kubernetes爆紅後,社群聲量及關注度被搶去大半。不過該公司仍持續有加強商用市場布局,像是Docker企業版最近通過了美國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IPS 140-2,該公司也持續拉攏容器監控廠商,穩定自家生態系。

近日該公司宣布,推出新版企業版Docker 2.1版,重要亮點是大舉支援Windows Server環境。第一推出新的Windows Server應用程式搬遷專案( Windows Server Application Migration Program),支援期限告終的Windows Server 2008,可透過該專案,將應用程式進行容器化,藉以延長老舊應用程式的壽命。

再者,除了最早開始擁抱容器應用的Windows Server 2016版本,現在Docker企業版2.1也支援更多版本,包含Windows Server 1709、1803,以及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19。因此,企業用戶可以在IT環境內,混合使用Linux容器及Windows Server容器。

Docker表示,最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可以支援容量更小的映像檔,藉此可以改善企業儲存資源的使用、加速應用程式的交付速度。此外,Windows Server 1709後版本,主機作業系統及容器映像檔可選用不同Windows Server,讓企業擁有更好的部署彈性。

第二亮點是加強企業版的維運功能。首先Docker推出新內建儀表板服務,對部署大規模容器基礎架構的企業而言,監控服務是必備功能。透過此儀表板,維運人員可以即時監測,當前基礎架構的硬體資源如CPU、記憶體、容量,或者節點的健康度為何。第二是加強基礎架構環境的可視度,例如,系統管理員可以執行掃描,判定哪些容器包含已知漏洞,或者追蹤資料庫更新、漏洞掃描的進度為何。

第三是加強此產本的資安防護功能。除了先前Docker Engine加密模組通過美國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IPS 140-2外,此新版本也有整合SAML 2.0標準,支援企業使用SSO或多因素認證登入,加強企業環境安全。而資安鑑識所需要顆粒度更細緻的資料,現在Docker企業版也能提供,包含叢集、儲存庫的使用者登入行為、時間戳記等。

最後是Kubernetes調度功能的整合,Docker企業版2.1除了內建Kubernetes 1.11版,在Kubernetes主機間的連線,Docker開放使用者利用IPSec加密模組,進行金鑰管理、金鑰輪替等作業。

除了產品持續有新布局,Docker公司內部營運也有重量級人物加入。該公司延攬了兩名IT業界老手,指派SAP前行銷資深副總裁Neil Charney為Docker行銷長,而在靈魂人物前技術長Solomon Hykes離職後,空缺已久的大位,現在則是VMware前雲端服務暨產品研發副總裁Kal De補齊。

內建儀表板是這次Docker企業版的重要新功能。在此圖上半部,Docker利用折線圖,呈現基礎架構節點的健康狀況。而中間也利用走勢圖表,顯示基礎架構資源的使用,包含CPU、記憶體、硬碟等。最下面則是清點當前基礎架構中,使用者部署容器的數量。圖片來源:Dock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