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周悄悄釋出了iOSAndroid版的短影片播放app Lasso,要和過去的Vine及現在當紅的抖音分庭抗禮。

臉書後來對The Verge證實,Lasso是製作娛樂短影片的獨立app,主題涵蓋美、搞笑、健康等內容。臉書對其潛力相當興奮,也期待蒐集用戶和影片創作者的回饋意見。

和抖音與Vine一樣,Lasso瞄準青少年用戶,提供15秒循環播放的短影片,允許用戶上傳影片,加入濾鏡、貼圖、文字及配樂等特效並加入hashtag方便分享他人,製作成通常是搞笑或娛樂性的內容。用戶也可以把以Lasso製作好的影片加入到Facebook平台上播放。

以短小有趣影片在青少年間紅極一時的Vine,2016年為推特收購。目前自拍短音樂app最受歡迎的是中國的抖音(TikTok)。抖音在中國崛起,每月經常用戶在今年年中成長至5億,背後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去年11月買下美國同類型app Musical.ly進軍美國市場,並計畫2019年赴美公開上市。

今年8月正式將Musical.ly合併、改名為抖音。結合Musical.ly的1億用戶,抖音儼然成為18到24歲間成長潛力最快的app。根據最新一項調查數據抖音9月間在美國市場單月下載量高達381萬,超過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

這也使得臉書必須急起直追。臉書雖然是全球用戶數最多的行動app,但用戶結構逐漸老化。愈來愈多13歲到18歲以及年輕用戶不再使用臉書。根據今年稍早的Pew Internet調查,使用臉書的美國青少年比例為51%,較2014年時的71%急速滑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