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龍頭Amazon將逐步把所用的甲骨文資料庫,換成自家雲端業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的雲端資料庫服務。

AWS執行長Andy Jassy周一透過推文指出,Amazon的消費性業務已在11月1日關閉Oracle資料倉儲系統,搬到AWS Redshift上,而到2018年底,這個部門88%的Oracle資料庫及97%的關鍵系統資料庫,也都會搬遷到AuroraDynamoDB

Amazon使用自家產品想來理所當然,但作為全球電子商務龍頭及甲骨文的多年客戶,揚棄甲骨文可說是一大指標。Jassy語帶得意地說,這是「哈哈,再講嘛!Larry」的最新力作,似乎要打臉資料庫巨人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Ellison過去曾經多次公開放話說,即使最大的競爭者,像是Amazon、Salesforce也不得不將系統跑在Oracle資料庫系統上。

事實上,這兩家客戶早就想計畫自行開發資料庫軟體以擺脫甲骨文。除了AWS的Redshit、Aurora及DynamoDB外,Salesforce內部也陸續引進NoSQL、PostreSQL等開源軟體來分散對Oracle的依賴,但至今仍無法完全和甲骨文分手。而德國大廠SAP雖然在ERP市場和甲骨文競爭,但也必須跑在甲骨文資料庫。

不過狂妄的Ellison並不認為自己輸了。ZDNet引述Ellison上個月在OpenWorld大會上說,AWS 的Aurora其實是甲骨文的MySQL換個名字而已,Redshift是由開源碼軟體改成。他說AWS做雲很厲害,但是其實他們不會開發資料庫,AWS宣示在2020年前要擺脫Oracle。Ellison嘲諷說,AWS一直在努力及公開放話,是因為他們不喜歡他不停在公開場合上提醒這些事實。

不過同時間,甲骨文也強化其資料庫產品。今年初甲骨文為其雲端產品加入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能力,推出包括自主資料庫雲(Autonomous Database Cloud)、交易及混合式作業適用的 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 OLTP 以及大量高速讀寫能力的 Oracle Autonomous NoSQL Database等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