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達拉斯現場報導】美國年度超級電腦大會SC18於本週舉行,並在11月12日這一天,照往年活動慣例公布了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Top500)的今年下半排行榜,令人驚喜的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預計2019於年正式營運的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竟一舉衝入第二十名,打破我國超級電腦過往最佳名次紀錄(2007年6月曾拿下第35名)。

根據Top500最新公布的榜單,這套新上榜的超級電腦系統,是由雲達科技(QCT)、臺灣固網與華碩雲端(Asus Cloud)等三家廠商所組建,當中採用了雲達QuantaGrid D52G-4U/LC伺服器,當中配備了Intel 18核心Xeon Gold 6154處理器,以及Nvidia Tesla V100 SXM2,以及Mellanox InfiniBand EDR作為叢集互連網路,總共提供170,352顆核心、193,536 GB記憶體,LINPACK效能測試效能最高可達9,000 TFlop/s,理論尖峰效能為15,208.2 TFlop/s。

而在另一個全球五百大綠能超級電腦排行榜裡面,台灣杉二號表現更是不凡,以每瓦11.285 GFlops的能源效率,奪得第10名。

 

與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名相比,本次排行第一名仍是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Summit,第二名易主,由美國能源部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的Sierra取而代之,中國國家超級計算機中心無錫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降至第三名,第四名維持不變,仍是中國國家超級計算機中心廣州中心的天河二號,第五名是瑞士國家超級電腦中心的Piz Daint,前進一名。

就前十名來看,美國能源部的超級電腦占了一半,就所在的國家地區而言,除了美、中、瑞等國,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萊布尼茲超級計算中心的SuperMUC-NG表現也相當不凡,該國超級電腦首度進入前十(先前拿到最高的名次是20名)。

整體而言,以系統安裝的地區來看,中國在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數量持續攀升,占了45%(227臺),其次是美國,占了 22%(109臺);若以系統平均效能來看,美國占了38%,而中國則是31%。

除了這兩國之外,日本則是在超級電腦總數排行第三(31臺),其次是英國(21臺)、法國(18臺)、德國(17臺)、愛爾蘭(12臺)。

若以採用的處理器平臺來看,英特爾就占了95.2%,而採用AMD處理器的超級電腦在這次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當中,只有三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採用ARM架構的超級電腦首度進榜,這是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的Astra,取得203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