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二次在總統府接見在國際資安搶旗攻防賽(DEF CON CTF)表現傑出的臺灣HITCON戰隊和臺灣資安新血戰隊BFS兩個臺灣隊伍。

圖片來源: 

總統府

今年八月,在全球資安搶旗攻防賽殿堂DEF CON CTF比賽中,代表臺灣參賽的HITCON戰隊獲得第三名好成績,僅次於韓國隊和美國隊,初生之犢臺灣資安新血戰隊BFS也獲得全球第12名的佳績。總統蔡英文今(13)日上午接見戰隊成員時表示,資安就是國安,臺灣面臨嚴峻的資安威脅,未來政府還要投入更多資源,不僅要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更要持續培養資安人才。

代表致詞的臺灣HITCON戰隊領隊李倫銓呼籲,政府資安人才培育經費夠用就好,重點是,執行制度不要太僵化,不要讓報銷制度反而扼殺辦活動的能量與創意;他更期待所有新舊戰隊的成員:「我們受到栽培,有能力後,也要幫助更多人,」因為社會上還有很多弱勢族群,大家怎麼把所學到的資安知識更有系統的傳承下去,是大家責無旁貸、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政府會持續培育資安人才,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蔡英文感謝參賽的兩隊隊伍,在國際資安舞臺上發光發熱,讓世界看到臺灣,這是國家的榮耀。她進一步表示,這一次臺灣參與國際資安比賽可以有好成績,讓政府對於培育年輕的資安人才更有信心,也會持續給予最大的支持。

她也感謝四位參與「資安人才培育計畫」的負責人,包括:臺科大資管系特聘教授吳宗成、臺科大資工系副教授鄭欣明、交大資工系副教授黃俊穎以及臺大資工系助理教授蕭旭君的投入和努力,有大家的投入和努力,才能讓資安人才培育計畫,可以在四年內就看到振奮人心的成果。

由於傳統安全的定義正在改變,蔡英文指出,就在我們現在說話的這一刻,都持續有來自境外的資安攻擊跟威脅,鎖定攻擊臺灣的關鍵基礎設施或是相關的資安防護機制。

臺灣面對險峻的網路威脅,在資安等於國安的同時,蔡英文也承諾,未來相關部會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持續培養資安人才。「只有這樣雙管齊下,才能跟上資通訊防護一日千里的快速變化,更是守護國家安全,非走不可的方向。」她說。

資安人才培育無法速成,執行面要更有彈性

李倫銓對於政府高層主管,對於資安人才培訓的支持表示感謝,像是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去年、今年都在美國拉斯維加斯DEF CON CTF比賽現場,和選手們一起等待比賽成績揭曉;對於政府相關部門,從科技部、經濟部工業局一直到教育部等部會跨部門合作和持續投入相關資源;以及吳宗成老師在內的老師們,無怨無悔投入心力和時間,協助推出HITCON CTF 、臺灣好厲駭、AIS3(暑期資安菁英人才培訓課程)這種跳脫傳統的駭客實戰活動,願意培育這些能一個打十個的資安高手。他說:「這也是,為什麼臺灣可以在四年內有第二個隊伍參加DEF CON CTF比賽,證明相關人才培育的方向是對的。」

只不過,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李倫銓也發現政府在制度上的某些規定,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例如KPI制度。他去年在總統接見時曾經提及,人才培育是長遠之計,不能光看KPI,但是後來發現,政府單位執行預算無可避免地要對人民負責,因此還是會出現很多KPI,「我們雖然很想爭第一、為臺灣爭光,但我們沒有想過要短時間見效。」李倫銓說。

因此,他呼籲政府在資安人才培育上,經費足夠就好,重點是,執行制度不要僵化、要有多一點彈性。李倫銓表示,因為資安人才的培訓不能速成,重點是,怎麼快快樂樂的學習,開開心心的打比賽、辦比賽,政府部門如果過度強調KPI時,底下的執行單位為了滿足KPI的要求,就會軋苗助長,反而會打壞資安人才培育的步調,甚至扼殺有潛力的資安人才。他也請求相關的政府部門,持續堅持對的事情,並且一起找出現行體制的問題,一起培育更多資安人才。

也因為資安人才培育無法速成,李倫銓深切感受到,政府到民間都願意提供更多資源給他們,在足夠資源挹注下,這些選手們也會越來越強。但他也看到,還是有許多弱勢學生無法享有這樣的社會和學校資源,鼓勵所有的選手們應該要盡己所能、回饋社會,落實好的知識傳承模式,陪有更多資安菁英投入資安環境,並進一步幫助更多人,讓我們以及下一代都可以變得更好。「我們會努力為了傳承資安技術而努力,希望你們為了我們臺灣未來而努力。」他說。

吳宗成主持教育部資安人才培育計畫已經要邁入第四年了,他說,從第一年的篳路藍縷到現在慢慢看到開花結果,是靠大家一起團結努力才得到的成績;鄭欣明則表示,在資源艱困的時候,有吳宗成開出這條培育資安人才的路,執行面雖然繁瑣辛苦,但困難度已經相對小很多了。他也說,期待未來可以與時俱進,找出更多有趣、新穎、有效的方式,繼續栽培出更多優秀學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