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在開場演說中說明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及OpenStack扮演的角色。

【德國柏林OpenStack Summit現場報導】OpenStack基金會本周二在德國柏林舉行OpenStack Summit,吸引2700位開發者或企業代表參加。迎合邊緣運算、NFV、AI/機器學習等新科技應用,這次OpenStack柏林峰會強調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說明OpenStack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相較於今年5月溫哥華舉行的OpenStack Summit,德國柏林峰會舉辦超過100場的分組討論、涵蓋超過35個開源專案,包括仍處於培育階段的測試專案,例如基礎架構管理專案Airship、邊緣運算專案StarlingX、容器專案kata container,以及CI/CD專案Zuul。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下圖)在開場的主題演說中說明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他表示,根據調查顯示,81%的受訪企業認為開源將在他們的基礎架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開源能為企業帶來彈性、創新,甚至在某些情形下,帶來比市場更快的優勢。然而,儘管開源很重要,但光是開源還不夠,開放基礎架構將愈來愈重要,因為AI、邊緣運算、容器、NFV、GPU等新技術的興起,這些需求帶動基礎架構改變,明顯走向更開放,「這次OpenStack Summit論壇活動將說明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而開放基礎架構就從OpenStack開始」他說。

他也簡略說明OpenStack現今發展概況,在全球,現在有75個資料中心使用OpenStack,去年OpenStack的社群有超過7萬項的提交更新,OpenStack已和Linux、Chromium並列為前三大的開源專案,最新釋出的Rocky版本,每天有180項以上的更新。

在上午的主題演說中,公有雲服務商、企業分享OpenStack的應用實例,紅帽宣佈12月將會釋出基於Rocky的紅帽OpenStack Platform 14,將強化該平臺上OpenShift的Kubernetes容器功能。

紅帽OpenStack產品總監Nick Barcet認為OpenStack和Kubernetes間並非零和的競爭關係,兩者間可以開放基礎架構的願景融合:

而從事紡織的Oerlikon Manmade Fiber利用OpenStack打造私有雲,並將OpenStack在邊緣運算上,在生產端就近透過AI分析每天35萬個線上決策,以監控紗線的生產品質。

另外,全球三大汽車製造商的Volkswagen在考慮成本下,2015年開始以OpenStack打造內部的私有雲,迄今建立9000個核心的規模,目前在上面執行500項專案。

在開源社群上,基金會近來也面臨其他開源對手競爭,讓外界關心OpenStack的未來的發展動向,目前OpenStack基金會的成員數已達十萬,涵蓋187個國家、675個組織,成員年成長33%。基金會並引用CCW的資料,指出OpenStack以7成的比例主導了中國的私有雲市場。

Jonathan表示,OpenStack基金會昨天決議調整內部的規則及框架,以支援更多的專案。同時也在開放基礎架構市場上,會繼續聚焦在資料中心、CI/CD、容器基礎架構、邊緣運算四大領域上,有鑑於相關發展技術相當快速,基金會決定在2019年在四大領域外,再加上AI及機器學習,發揮基金會的角色,整合及支援社群開發相關工具,以及AI/機器學習對開放基礎架構的需求。

基金會也公佈了2018年OpenStack的使用者調查結果 ,OpenStack在裸機雲部署上顯著成長,Ironic的採用率從2016年的9%增加至今年的24%,而在OpenStack上部署Kubernetes則是上升到37%。在多雲的趨勢下,OpenStack使用者混合部署採用的公有雲服務以AWS比例最高,44%的受訪者採用,其次是微軟Azure的28%,GCP為24%。平均而言,受訪者有58%的基礎架構採用OpenStack。採用的產業上,IT產業雖然以超過4成居大宗,但金融(8%的部署)、政府(6%)、零售/電子商務(4%)的佔比也有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